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前沿|如何看待城市的虹吸效应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 奎   2018-02-28 07:37:00
媒体和城市研究者最近在讨论到中心城市发展时,往往提到中心城市存在“虹吸效应” ,即核心城市、中心城市、大城市、具有优势地位的城市,能够将周边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资源要素吸引过来。有些研究者与媒体,仅仅站在同情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角度,来批评虹吸效应。但我认为,虹吸效应是一种城市发展现象,不能因为同情中小城市,就把板子打到虹吸效应身上。由于存在虹吸效应,大城市通过不断获取资源要素,可以发展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国际中心城市。二是给中小城市平等的发展权,引导中小城市特色发展。降低大城市功能的过度集中,促使大城市产生溢出效应,辐射带动中小城市发展。

  媒体和城市研究者最近在讨论到中心城市发展时,往往提到中心城市存在“虹吸效应”,即核心城市、中心城市、大城市、具有优势地位的城市,能够将周边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资源要素吸引过来。有些研究者与媒体,仅仅站在同情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角度,来批评虹吸效应。但我认为,虹吸效应是一种城市发展现象,不能因为同情中小城市,就把板子打到虹吸效应身上。

  虹吸效应有客观性。城市之间之所以存在虹吸效应,是因为发展较好的城市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健全的公共服务、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大的上升空间,所以对发展要素有更大的引力。如果再深究一下,还涉及城市的历史禀赋、地理区位、行政等级、巨量投资、重大事件影响、产业转移等等原因。

  虹吸效应的影响有双重性。由于存在虹吸效应,大城市通过不断获取资源要素,可以发展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国际中心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城市、小城镇的资金、人口流走,优秀产业转移,因而小城市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甚至衰败。这种双重性至少能说明,虹吸效应的影响是复杂的,不宜简单地判定好还是不好。

  虹吸效应的显现有阶段性。在都市圈形成阶段,中心城市吸引周边中小城市的资源不断集聚。在都市圈成长阶段,中心城市持续扩大影响力,周边中小城市也有一定发展,但中心城市的发展更好更快更强。在都市圈全面提升阶段,中心城市不断地转型升级,朝着更高的方向发展,这时候资金、技术、管理、人口等产生外溢;周边的中小城市形成差异化布局与分工,走上小而强、小而优、小而美、小而活的特色发展之路。在都市圈的成熟阶段,中心城市及周边中小城市、小城镇、乡村社区形成密切的网络状结构。到了这个阶段,不同层级的城市分工不同,但功能都不可或缺,共同组成一个富有活力的都市圈或城市群。

  那么,该如何发挥好虹吸效应正面影响,尽可能避免不利的影响?

  一是支持特大城市、大城市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这类城市如果率先在科技、服务等方面实现创新,由此产生的虹吸现象,将有利于发挥大城市龙头作用,有利于区域转型发展。

  二是给中小城市平等的发展权,引导中小城市特色发展。

  三是加快改革,消除体制机制上的一些障碍。尤其是户籍政策,实际上造成了不同城市之间人口与人才流动的障碍。

  四是对于虹吸效应过度的城市,实施必要的功能疏解。降低大城市功能的过度集中,促使大城市产生溢出效应,辐射带动中小城市发展。

  (作者是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

标签:瞭望;中小城市;中心城市;发展;城镇;资源要素;都市;双重性;核心城市;影响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