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论|思想理论工作应紧跟时代步伐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广银   2018-01-17 07:26:00
《新华日报》作为省级报纸,办了高质量、高水准的《思想周刊》 ,吸引了那么多专家、学者的目光,吸引那么多干部、群众的参与,是很难能可贵的。不仅深入推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也对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起到很好的作用。我们的作者,不仅仅是限于理论工作的,从省委书记,到厅局长,市县委书记,以至于到社区街道负责人,乡镇,村里面的村民,方方面面的作者都有。很多文章能够总结提炼江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聚焦江苏样本,展示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江苏各地干部的心得感悟,讲得还是比较深厚的。我期待《思想周刊》能够越办越好,把思想的声音传播得更及时、更深远,同时对我们的青年学者也产生魅力和吸引力。

  《新华日报》作为省级报纸,办了高质量、高水准的《思想周刊》,吸引了那么多专家、学者的目光,吸引那么多干部、群众的参与,是很难能可贵的。我体会较深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周刊》的作者层次高,汇聚了国内和江苏省内最著名的专家,可谓名家荟萃,确保每一个周三都有重要的文章发表。可以说,《思想周刊》现在已成国内的一个思想高地。

  二是《思想周刊》主题鲜明,办刊以来,围绕的主题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么一个主题。重要的思想、方针,都在报纸上有及时的宣传、阐释,并且展现了有深度、有温度的研究。不仅深入推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也对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起到很好的作用。

  三是问题意识比较鲜明,能够结合江苏实际,针对从省里面到基层遇到的一些难题,能够梳理并予以回应。我们的作者,不仅仅是限于理论工作的,从省委书记,到厅局长,市县委书记,以至于到社区街道负责人,乡镇,村里面的村民,方方面面的作者都有。很多同志由衷地说,原来报纸也可以这么办。很多文章能够总结提炼江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聚焦江苏样本,展示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江苏各地干部的心得感悟,讲得还是比较深厚的。

  理论要跟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思想都要及时跟进,实际上不仅仅要跟上时代,还要能够引领时代。所以,我们理论思想的这种力量还是很大的。我期待《思想周刊》能够越办越好,把思想的声音传播得更及时、更深远,同时对我们的青年学者也产生魅力和吸引力。

  (作者为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苏;江苏省;思想周刊;新华日报;村里面的;党委书记;东南大学;理论思想;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