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论|用思想特质铸就专刊特质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卫东   2018-01-17 07:25:00
《思想周刊》之所以广受欢迎,就在于它能够激发头脑风暴,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思想周刊》贵在思想,如何进一步强化专刊的影响性,需要抓好自己的优势领域,不断加大思想浓度。第一点,用思想特质铸就专刊特质。《思想周刊》的文章,既要与学术文章有所区别,防止学术术语的堆砌导致生涩难懂,也要警惕把一些领导干部的文章和讲话稿直接搬运到专栏里来。如何提高专刊的生命周期,一方面要苦心活在当下。思想专栏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思想的魅力,要强化《思想周刊》版面的强势性,让读者从众多报纸里面一眼就能看到它。另一方面,要立志传之久远,形成一以贯之的独特风格。

  《思想周刊》之所以广受欢迎,就在于它能够激发头脑风暴,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思想周刊》贵在思想,如何进一步强化专刊的影响性,需要抓好自己的优势领域,不断加大思想浓度。在这个方面,还有进一步突破的空间。

  第一点,用思想特质铸就专刊特质。一方面,以问题来凸显思想。议题和课题本身就能反映思想的深度,也是对读者的一种启迪。在抛出话题的同时,也应给予响亮透彻的理性回答。另一方面,用更多原创来催生思想。对专刊而言,最难得的是思想,最珍贵的是原创,如何增加这方面的文章,有三个渠道可以考虑。一是与善于理性思考、有理论追求的领导干部约稿、组稿。他们往往在矛盾重叠的地方能很快抽丝剥茧、审时度势、因时适事,把理论创造成符合本地实际的路径。另外,从创造价值的人士中挖掘组织材料。无论在什么领域做到顶尖的人物,他们在信仰、理念、习惯、方法等常常有逻辑的共同点,跨界思维是很有价值的。第三是引用引领风尚的理论名家的思想观点文章。真正的名家能够走在时代前沿,他们的著作、作品和文章充满思辨的智慧和逻辑的力量。

  第二点,用语言的美感调动阅读的快感。语言不仅是形式也是内容,谁掌握了语言谁就掌握了思想,谁就能更好地使用语言,谁就能更好地传播思想。所以要增强报纸的亲和力,把理论文章写得通俗易懂,让人读起来如沐春风。《思想周刊》的文章,既要与学术文章有所区别,防止学术术语的堆砌导致生涩难懂,也要警惕把一些领导干部的文章和讲话稿直接搬运到专栏里来。我们推出来的文章要力求言之有味、品之余味绵长。

  第三点,要用持续的韧性,强化专栏的个性。如何提高专刊的生命周期,一方面要苦心活在当下。思想专栏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思想的魅力,要强化《思想周刊》版面的强势性,让读者从众多报纸里面一眼就能看到它。另一方面,要立志传之久远,形成一以贯之的独特风格。 (作者为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标签:专刊;领导干部;语言;头脑风暴;优势领域;原创;思维;特质;火花;思想周刊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