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论|凝心聚力奏响思想“最强音”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绪军   2018-01-17 07:25:00
《思想周刊》创刊一周年,我有四点感想。今天是《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我们在这里举办“思想周刊文丛”座谈会,纪念《思想周刊》创刊一周年,有两点是非常相像的: 《新华日报》当年创刊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危机的最危险的时刻,发出了全面抗战的最强音,是一面旗帜,一个号角。《新华日报》有伟大的传统,有光辉的业绩, 《思想周刊》创刊一年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我们可以期待它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同时我想说的是,当年《新华日报》在推出成果的同时,也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者,是我们党赫赫有名的笔杆子,如今新华日报《思想周刊》是不是也能够推出自己的笔杆子,这是我们的一个期待。

  《思想周刊》创刊一周年,我有四点感想。

  一是一脉相承。今天是《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我们在这里举办“思想周刊文丛”座谈会,纪念《思想周刊》创刊一周年,有两点是非常相像的:《新华日报》当年创刊是在中华民族生死危机的最危险的时刻,发出了全面抗战的最强音,是一面旗帜,一个号角。《思想周刊》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发出了凝心聚力的最强音,这和80年前的《新华日报》有着一脉相承的意义。

  二是开拓创新。与80年前的办报环境不同,今天我们不仅有中央级的报纸,还有很多省级报纸、地市报纸乃至县级报纸。尽管纸媒受到了新媒体的冲击,但是思想舆论的担当仍然是主流媒体冲在第一线。任何舆论,其背后都是有理论支撑的,任何社会思潮,都是由意识形态在起作用的,所以理论与舆论始终纠缠在一起。《思想周刊》不仅通过新媒体进行广泛传播,也在很短的时间内把相关内容汇集成册,这可能在全国也是一个创造。

  三是知往鉴来。《新华日报》有伟大的传统,有光辉的业绩,《思想周刊》创刊一年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我们可以期待它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同时我想说的是,当年《新华日报》在推出成果的同时,也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者,是我们党赫赫有名的笔杆子,如今新华日报《思想周刊》是不是也能够推出自己的笔杆子,这是我们的一个期待。(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标签:创刊;笔杆子;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思想周刊;社会思潮;思想舆论;相关内容;相承;纸媒;中华民族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