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论|理论宣传应该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 璐   2018-01-17 07:24:00
一是作为党报的一部分, 《思想周刊》在新的传播形势下,在当前娱乐化和“玩具思维”比较突出的现状下,坚持做了这么长时间,体现出了坚守责任、引导舆论的担当和作为。我认为可以借鉴像《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一些理论刊物的特色,比如说它很直接,切口很小,提出问题,针对读者以及老百姓的困惑和不解,做一些设问,这样更能吸引人。比如像一些观点的争鸣,包括对一些当下热门的文艺、影视作品的探讨,一些历史事件的辨析等,应该给予关注。

  我认为《思想周刊》有四个特点。

  一是作为党报的一部分,《思想周刊》在新的传播形势下,在当前娱乐化和“玩具思维”比较突出的现状下,坚持做了这么长时间,体现出了坚守责任、引导舆论的担当和作为。二是在新的形势下,做有深度的内容,是不容易的。《思想周刊》能够既接天线也接地气,解决实践当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在思想比较多元的情况下,表明观点,凸显特色,做了一个有益的尝试。三是《思想周刊》本土特色比较强,聚焦本地的社会治理、社会生态、发展问题,并且有的放矢,更易为本地的读者接受。四是借力新媒体,多渠道传播。这样能够更加入脑入心,提升服务效果,这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同时,我们期待《思想周刊》更加丰富多彩。我认为可以借鉴像《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一些理论刊物的特色,比如说它很直接,切口很小,提出问题,针对读者以及老百姓的困惑和不解,做一些设问,这样更能吸引人。比如像一些观点的争鸣,包括对一些当下热门的文艺、影视作品的探讨,一些历史事件的辨析等,应该给予关注。(作者为《中国记者》杂志社总编辑)

标签:思想周刊;服务效果;焦点问题;理论刊物;社会生态;影视作品;中国记者;地气;理论热点面对面;传播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