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论|思想的力量在于回应社会现实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仕同   2018-01-17 07:23:00
解码《思想周刊》成功之道,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谈三点感想。新时代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是《思想周刊》的源头活水。《思想周刊》里的文章,有全国的理论大家撰写的理论文章,也有江苏的实干家从理论的高度谈问题的实践文章,着眼点着力点都是聚焦江苏样本,凝练江苏经验。理论文章必须切入社会的脉络,弄清社会的心态,找到与社会大众的连接点,或者说找到与社会连接的桥与道,才能用正面积极的声音引领社会舆论,调控社会心态,凝聚社会共识。像总书记前不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思想的深刻性,理论的逻辑性,语言的时代性、生动性等都需要提倡理论之美。

  解码《思想周刊》成功之道,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谈三点感想。

  一,划时代的支撑。三个方面,一个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思想周刊文丛”很多文章都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之作。新时代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是《思想周刊》的源头活水。二是理论与实际密切配合。《思想周刊》里的文章,有全国的理论大家撰写的理论文章,也有江苏的实干家从理论的高度谈问题的实践文章,着眼点着力点都是聚焦江苏样本,凝练江苏经验。第三个就是理论与舆论契合。热点何来?舆论使然。理论文章必须切入社会的脉络,弄清社会的心态,找到与社会大众的连接点,或者说找到与社会连接的桥与道,才能用正面积极的声音引领社会舆论,调控社会心态,凝聚社会共识。

  二,彰显思想之力。同时我们的理论宣传工作,总体上仍然存在文章过剩、思想缺乏的问题。理论文章多而不精,多而不优,多而不强,理论评论文章回应现实和回答问题的能力欠缺。其实理论评论文章数量增多并不必然意味着思想观点的丰富和深刻,同质化、一般化、浅表化的文章并不能帮助人们丰富认识,也谈不上什么思想性。《思想周刊》的成功,正是基于时代发声,始终坚持对社会热切关注的问题的回应,所以才会有深入人心的力量。

  三,感悟理论之美。像总书记前不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思想的深刻性,理论的逻辑性,语言的时代性、生动性等都需要提倡理论之美。“思想周刊文丛”里面很多的文章,都让我们体会到理论之美。

  (作者为《新闻战线》杂志社总编辑)

标签:理论文章;成功之道;理论之美;实践;思想周刊;江苏;改革开放;开班仪式;社会大众;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