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智库|以开发区转型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惟蓝   2017-12-06 07:33:00

  铜山区在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使命中如何担大任、发挥大作用,关键在于提升区域竞争力,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开发区转型发展,以开发区的转型发展全面增强铜山区在淮海经济区的要素集聚力、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力。

  高新区要致力于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高新区普遍存在规划面积较大、高新技术企业偏少、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出效率偏低等问题,与设立高新区的初衷不相吻合。对于高新区来说,尤其需要聚焦“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等各种创新资源,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推进技术高端化,发展高端产业,使之真正成为区域科技创新的领头羊。

  要强化投资的有效性。开发区的发展需要投入,但必须是有效投入。对技术落后产能、高污染高耗能产能和过剩产能的投入,一定是无效的供给。因此,要用“技术先进、节能减排、市场前景”来衡量投资的有效性,在各类开发区全面实施以亩产效益为中心的综合评价体系,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取最大的效益产出。

  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智能技术和智能装备的广泛应用,必然带来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目前,我省制造业仍处于“工业2.0”和“工业3.0”并行发展的阶段。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走“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的“并联式”发展道路。国家级开发区要遴选一批基础条件好的重点企业,开展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创新体系试点,努力把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要开放式配置全球优质资源。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发区要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加强与世界先进科技园区、机构、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吸引海内外各类科技人才和各类高水平研发机构落户,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利用全球资源推进开发区科技创新。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加强与国家重点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高校的科技创新合作,加强与我国中西部沿线省份、淮海经济区和省内其他地区的科技经济合作,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争创开发区新的竞争优势。

  要推进产学研金介政“六位一体”的协同创新。经济全球化和现代科技的加快发展,导致产业分工越来越细,科技创新活动越来越复杂,以部门单元内部为主的创新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科技创新活动的需求。这就要求突破传统的科技创新模式,打破各创新方之间的壁垒,构建产学研金介政“六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形成社会系统的协同创新链,以协同创新的乘数效应,促进开发区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创新功能的对接耦合、创新效率的显著提升。

  要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增强开发区的内生活力,关键是要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点是两个方面:其一,在开发区推行负面清单制度。要在外资备案的基础上,探索对内资实行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给予内外资统一的国民待遇。其二,完善精简高效的开发区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与开发、条线与属地、区内与区外等各方面的关系,把可以由社会组织承担的事务转移给社会组织。推广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经验,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实施大部制管理模式。借鉴上海浦东陆家嘴的经验,选择有条件的开发区,将开发区的管理机构由政府部门改为公司管理。

  (作者为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