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智库|将铜山打造成现代制造中心与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颢瀚   2017-12-06 07:32:00

  铜山区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中的定位具有重要意义,可以确立为淮海经济区重要的现代制造中心与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在经济中心、制造中心与产业科技创新功能中,要集中抓好园区的创造与创新,并以产品的创新来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制造业的重点在开发区,创新的重点也在开发区;创新应该以产品的创新,推动制造的创新,使得创新更有针对性与目标性。创新主要是抓产品创新,抓住产品创新,就抓住了创新的中心,既可以鉴别创新前端的必要性,也可以鉴别创新终端的可能性。

  经济主要表现为产业,制造产业主要表现为产品。因此,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创新,应当以产品作为集中目标,正是由于很多创新一开始并没有明确的产品目标,所以结果不了了之。在产品创新上,更应该注重生命周期长的产品的创新。生命周期短的产品,下了很大的投资与精力,产业化后短短几年就没有了市场。因此有长期周期的产品才能形成大规模的产业,才能推动这个地区的持续发展。

  创新企业要注重三个团队的共同支撑。很多企业的创新,特别是双创型企业的创新,都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团队,却迟迟形不成市场竞争力,问题就在于他们忽视了企业创新的三大互相支撑因素,第一是科技创新团队,第二是市场开拓与营销团队,第三是内部战略管理与经营团队,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在经济中心和科技产业中心上,同时也要以新的产品开拓新的市场,而这个新市场的开拓是一个很大的关键与难题。具有技术创新而产品没有市场,创新就没有出路,缺少市场开拓,创新形不成生产力。创新,不重视市场开拓,就会事倍功半,重视开拓市场,就会事半功倍。内部战略管理与经营,与市场开拓一样,同样不可轻视,也恰恰是多数双创企业的短板。地方政府与所在园区,都要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支持,包括在引进战略管理与市场开拓的关键人才上,也要像引进技术人才一样给予重视与政策支持。

  以全域化的理念推进全域的生态优化与美化。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发展旅游的需要,是招商引智的需要,更是民众的福利和民生的需要。2008年我在江苏省旅游发展总体战略研究中首次提出了“全域旅游”的目标,实行大旅游的发展战略。“全域”包含着“全境”、“全民”与“全业”,生态建设既然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的全部,所以也应该“全域化”推进。铜山区的生态文明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具有较好的基础,可以在全域上推进探索,使之成为一个鲜明的亮点!

  以社会化、市场化、公司化推进铜山农业现代化。农业仍然是铜山区的重要产业,在推进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同时,不可忽视农业的现代化。当前农业中,社会市场急需的粮食、蔬菜等农产品,主要以农户为主供给,市场无法预测,效益无法提高,质量无法提升,安全无法保障,毒葱事件等已经充分说明。我国小麦收割的社会化市场化服务比较成功,粮食的种植特别是蔬菜等农副产品的种植与加工,包括运输储藏,需要社会化公司化的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而目前的体制机制与政策构架下,真正种植农产品的公司企业多数亏损。如何改革农业体制机制支持农业公司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是必须考虑的问题。目前政府在农业上拿出的钱很多,但太分散且效果不显著,能否通过给龙头公司与农户进行适度后期补贴等形式改变现状,铜山区可做些探索。

  (作者为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