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智库|充分发挥铜山区“压舱石”的作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先满   2017-12-06 07:32:00

  充分发挥铜山区作为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压舱石”作用,具体说来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铜山的发展,要有多角度的思维。这包括省内的思维、淮海经济区的思维、全国的思维,还有苏北的思维和徐州市内的思维。铜山有铜山的优势和特色,但徐州市域和苏北地区亦有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需要铜山学习和借鉴。对铜山来讲,首先要对徐州以及淮海经济区有个新的认识和理解。徐州的发展已经进入到4.0时代,即以新经济为引领、为增长点的时代。铜山区的发展,要从徐州发展的4.0时代来考虑。至于淮海经济区,其发展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如果没有很好把握和认识这些因素,铜山区就可能找不准自己的定位,给自身发展带来不好的影响。

  第二,在现有背景下,特别是徐州发展进入4.0时代,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地位早已确定,问题是这个中心城市在什么阶段和水平上得到中央文件肯定、周边地区认可。对铜山区而言,只有牢固确立了、自觉践行了五大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来指导铜山区的工作,才能够较好地适应4.0时代的徐州和新阶段淮海经济区建设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铜山区在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上都有较好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有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的空间。比如创新发展方面,铜山区的创新发展仅仅停留在高新区这一个点,需要加强点面结合的创新驱动,重视在乡镇等面上的创新。比如开放发展方面,铜山区千万不要束缚自己的手脚,要积极地、广泛地、全方位地参与到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平台中去。

  第三,推进铜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双轮驱动,即创新驱动和民生驱动。显然,第一驱动力是创新,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创新落实。铜山区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在坚持行政推动的同时,还要更多地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和方式,方能事半功倍。借助这一轮的放管服改革做些试点和突破,是铜山区当前需要认真谋划和设计的事情。江苏不能仅仅是创新驱动,还要有民生驱动。民生驱动不仅仅有助于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同时也为地区的产业、企业提供了需求导向、直接或间接的动力,推动它们的发展。铜山区在谋划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的时候,可以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抓手,找到新的增长点、动力源。

  第四,铜山的发展要积极全面地紧跟徐州发展,或者说,铜山经济发展好了可以帮助徐州发挥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重要作用。发挥铜山的力量,发挥铜山的作用,不能局限于某一个方面。铜山区已有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基础,服务业也紧跟着发展起来,交通物流方面铜山区处在徐州的一个交汇点上……可以说,铜山与徐州早已融为一体,徐州各个方面的发展都依托铜山。同时,在新产业革命和新经济时代,淮海经济区各方面都在提升,如果仍用原有的经济办法、用原有的做法来配合,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是不够的。所以,铜山区要进一步深化研究新的情况,做一个中心城市的新版本,提升铜山的功能作用,提高铜山的级别。第一个是交易中心,要强化铜山的中心市场流通功能,让人们愿意来铜山进行交易、创新、创业、安家;第二个是保护功能,现今时代不仅仅强调城市对人的人身安全保护,还包括很多方面,诸如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新型城市化等等。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