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智库|加快铜山融入 主城区的步伐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谈镇   2017-12-06 07:31:00

  铜山围绕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加快融入主城区步伐,着力打造徐州南部主城区、商业第一副中心必须突出“专”、做强“业”、立足“区”、加快“转”。具体来说:

  培育扶持企业成长。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孵化、招商选智等方式,加快引进一批科技企业。加快科技金融和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推动创业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发展。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引导作用,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中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加大技改投资力度,支持传统企业稳产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绿色发展,引导企业提升技术、产品、装备水平。鼓励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本参与孵化器建设,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新谷的“全周期”孵化生态链。

  优化产业发展生态。要面向徐州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徐州科技创新谷两大平台,瞄准电子信息、传感器等高科技主导产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参与,加快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涵盖共性工业设计、产品中试、检验检测等辐射中小企业的技术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搭平台、建环境、造氛围,构建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和特点的“众创空间”, 为创业者与投资人、专业管理机构提供交流和合作平台。加大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密切与国内外智力密集地区往来,支持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间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吸引优秀科技成果到铜山转化。扶持风投行业发展,促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构建功能完善、全方位、多渠道、一站式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企业家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创新作用。

  激发产业跃迁动力。进一步理顺政府、企业、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和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改革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转化机制,更好体现知识和创造的价值,严格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使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更加顺畅。改变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模式,由无偿资助为主转变为无偿资助、股权投资、税收减免等多形式扶持,由定向资助为主转变为支持提供公共科技服务为主。运用财政奖补机制激励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探索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政府购买制度,引导企业有计划、持续性地增加研发投入。实施“创新券”后补助制度,支持科技企业自主研发、添置研发设备、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购买技术和服务等创新活动。

  致力产业转化升级。创新必须着眼于科技同经济应用对接、创新成果向产业转化、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让创新真正落实到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聚焦“一特三提升”,主攻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和安全科技特色产业,顺应制造业服务化发展趋势,不断提升本土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优化产业层级,拓宽和丰富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业态,抢占经济和科技竞争制高点。实施跨国企业战略资源提升计划、大集团新兴产业导入计划、企业主辅分离计划,推动铜山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5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5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不断升级的发展局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有影响力的传感谷和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副教育长、教授)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