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智库|准确定位 优化路径 抢抓先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伏心   2017-12-06 07:31:00

  ● 落实我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徐州铜山区又有新动作。近期,铜山区委、区政府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新型智库看铜山”活动,省内多位专家围绕“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铜山新作为”主题为铜山建言献策。本期智库摘编部分专家发言,以飨读者。

  在“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进入了国家大发展战略的视野。作为徐州这一中心城市的主体部分,铜山的发展迎来了重大的战略机遇,也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铜山要在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中准确定位。铜山的定位首要是顺应和配合徐州在淮海经济区的定位。徐州能否真正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取决于其首位度的高低。在提高徐州城市首位度的过程中,作为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铜山的作用首当其冲。城市的高度最终取决于产业的高度。在提高徐州中心城市地位的过程中,铜山的使命之一,便是成为徐州和淮海经济区的产业高地。

  铜山的定位要立足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战略,但又不能仅限于这一战略,要有更广阔的视野看待铜山的发展。铜山不在扬子江城市群战略中,但要积极参与到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建立与这些城市的经济联系,尤其是与苏南发达城市的经济联系。铜山要策应江苏的沿海发展战略,与江苏沿海城市建立紧密的联系,并借此与上海形成紧密的联系,提高铜山经济的开放程度。三湖生态经济区主体在苏北苏中,徐州并不在其中,但是铜山也要积极进行生态经济区的建设。铜山在加快工业化发展,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也要积极主动地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产业。

  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铜山今后相当长时期的主题。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使之成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化农业,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这对徐州老工业基地和传统农业地区而言,是全局性和长远性的课题。通过技术嫁接、资产重组等方式,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可以和发展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要想做成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必须要成为产业科技中心。徐州虽然有几所大学,但科教资源并不丰富,大规模引进外部科技资源并利用好这些资源,是铜山今后的核心工作。当务之急是,必须建立与外部更紧密的联系。要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的实际,与国内外的大学、研究院所形成建立在产业发展基础上的经济联系。尤其重要的是,要形成淮海经济区的高端人才高地。要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团队,用于引进项目和引进人才,尽可能地减少在项目选择和人才选择中的失误。在与区外科技资源的合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灵活的形式和高效的组织实现互利共赢。

  策应徐州城市首位度的提高,铜山在利用徐州市区服务业的同时,需要有针对性地发展服务业。其一是要发展技术市场,通过技术市场的发育,使国内外的技术在铜山聚集,使铜山成为淮海经济区的技术中心。其二是要发展科技金融。高科技意味着高风险,在高风险面前,一般的金融机构难以介入,需要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的进入。这些机构不仅会带来资金,更重要的是在项目选择、团队组织、项目运作方面,会带来全新的理念方法和文化,有利于先进产业的发展。

  进一步转换职能,为区域发展提供新动能。政府在提升铜山产业高度上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但政府的作用要聚焦于规划引领、政策导向和保驾护航,尽可能地减少直接参与经济活动。针对苏北地区市场经济建设时间短,市场经济文化发育程度相对低等现状,政府要在培育市场方面花更大的气力。市场越成熟越完善,其内生动力越强,就越能抢抓先机,促进区域快速健康地发展。

  (作者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