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智库|挖掘南通的区域独特性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陈雯   2017-11-01 07:55:00

  “1+3”重点功能区战略实际上是根据各个区域的特点,寻找新的战略平台,实施创新、改革、开放等重大举措。在本轮国家战略下,江苏能否抓住机遇,关键在于能否搭建好自己的战略平台、创新平台。例如,扬子江城市群能否定位为高端人才集聚区,江淮生态经济区能否做成全国示范等。

  南通是江苏目前发展潜力最大的城市之一,但还要争取成为江苏发展前景最好的城市之一。最重要的是,弄清楚南通的经济、文化、城市的特性在哪里。挖掘区域的独特性,将成为吸引发展要素集聚的强磁场。

  江海经济是切入独特性的一个方面,比如临港产业、临港经济。港口资源是南通的独特性之一,拥有不小的潜力。临沪优势也是南通独特性的重要体现。

  还有就是海洋经济。江苏的海洋经济相对处于弱势。从“1+3”重点功能区战略来说,扬子江城市群是以高技术与服务经济为主体,沿海则以海洋经济为主打,南通要做海洋经济的龙头。海洋经济除了沿岸港口经济外,还有通过海洋种养,发展与海洋资源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业、渔业、生物经济。

  对接“一带一路”经济。“一带一路”不光是两条线,而且是对外开放、走向包容性、全球化的平台。南通的建筑正在加快“走出去”,南通也是新侨之乡,这些方面如何在“一带一路”中、扬子江城市群战略中体现,还需进一步做好相关规划。

  文化的独特性,包括长寿、教育、体育、张謇等,南通可在旅游、养生、养老、培训等方面做文章。

  南向联系。南向联系最重要的是吸引资本和技术,并与南通独特性相结合,形成集聚: 第一是交通联系,南通与苏州应该一起把通苏嘉这条通道尽快打通,从而能更快接入上海城区。第二,江苏非常擅长做硬件、做空间,但在软环境方面,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相对落后,青年人才在江苏创业还比较麻烦。南通在为人才引进营造软环境方面,可以借鉴上海的全面创新改革十条措施。第三,吸纳上海养老人口。上海要控制人口,必须把老年人口转移出来。江苏可以去吸纳上海的老年人口,在上海周边地区形成合理的老龄人口流动,南通可以有所作为。

  作为两大功能区节点,南通同时还能成为生态经济的服务节点,以及海洋经济和生态经济技术的服务中心。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江苏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