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智库|建设扬子江城市群产业创新高地中的高峰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王振   2017-11-01 07:54:00

  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中,南通是交汇点。在“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南通也是最重要的节点之一,是两大功能区的交汇点,区位越来越重要。对南通的定位,以及上海建设全球城市,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对接上海的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建设扬子江城市群产业创新高地中的高峰。高峰可以有若干个。近年来,南通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发展既好又快,几大传统优势产业的优势还在进一步显现。南通经济总量已接近无锡,又有很多土地资源、空间资源,有江有海。南通在产业创新方面可以有更高的目标定位。要实现这一目标定位,必须与上海的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相匹配,上海在这方面的力度很大。一些国内大企业在上海建研发基地,包括腾讯、华为等,因为人才多,综合配套好。南通要聚焦上海科创中心重大项目布局,加深联动。上海空间有限,发展易面临瓶颈,全球科创中心战略也是为国家服务的,需要长三角等地区的共同参与。启东的生命健康科技城建设很有必要,可承接张江的研发转移、产业化转移。张江药谷包括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也在往外转移,包括航天航空、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等,都需要与周边地区合作,进行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链。

  二是对标上海科创中心政策与制度创新。

  三是瞄准上海科创人才资源集聚,更多共享。同城化后,人才住在上海,工作在南通。最近上海提出加快人才高峰建设,要推人才高峰工程。大家都在抢人才,杭州、苏州、武汉等城市都推出了人才引进政策。如果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南通可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今年,国家出台上海自贸区深化版,有三点值得关注:深化金融改革,这是其他自贸区没有的;做“一带一路”的桥头堡;设立自由港,这与南通关联度较大。南通应如何对接?一是建自贸区平台,在上海自贸区设立总部;二是考虑在南通建立上海自贸区分区,国家还没批江苏的自贸区,南通在这一方面得天独厚;三是如何对接上海的国家高标准城市建设,加快提升南通城市的国际品质。

  上海明确提出对标国际一流,提出建设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上海现在比较自豪的是国际化程度高,但是与国际上的很多大城市相比,城市建设管理差距较大,在新一轮规划中提出要缩小公共医疗、城市交通设施、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差距,力度空前。南通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一定要高标准、高起点定位,对标上海,甚至对标国际。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