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百家:江苏历史上的那些知名书院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诸荣会   2017-10-13 07:54:00

  在古代,书院既是学校,也是研究院、图书馆,当然也是发表学术见解、传播思想成果的一方圣坛。

  江苏带有书院性质的教育源远流长,最远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常熟人言偃,是孔子学生中唯一的江南人,被誉为“南方夫子”,人称言子,他在故乡的办学,有“文开吴会”之誉。南朝宋元嘉十五年(438),朝廷在南京鸡笼山建立国学,分儒学馆、史学馆、文学馆和玄学馆,并按专业招生。南朝梁时,由梁武帝亲自参与编辑的《千字文》,成为了世界教育史上最早的启蒙教材。明太祖洪武十四年(1381)诏立国学,在北极阁南麓建国子监。永乐迁都北京后,南京国子监称为南监,规模仍极大,最盛时生徒达万人。

  不过,江苏书院教育传统的确立,则以茅山书院和安定书院为标志。茅山书院建立于北宋仁宗初年,由当地处士侯遗所建,因院址在江宁府句容县的三茅宫后侧而得名。侯氏自筹经费在此授徒讲学十余年。仁宗天圣二年(1024),由江宁知府王随奏请朝廷,获赐“院田”,书院办学经费得到大大改善,书院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声名也随之远播,成为北宋“六大书院”之一;时至南宋,又被著名诗人范成大列为宋初“四大书院”之一。

  南宋时,与苏南的茅山书院遥相呼应的是泰州的安定书院。泰州人胡瑗是宋代著名教育家,于南宋宝庆二年(1226)在讲学旧址创立安定书院,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影响深远,安定书院旧址上一直文脉不断,今江苏省泰州中学校园正建于其上。

  若说江苏最著名的书院,不能不提到无锡的东林书院。

  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1111),本是当时著名理学家程颢、程颐嫡传弟子、知名学者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杨去世后渐废,直到明朝万历三十二年(1604),由东林学者顾宪成与高攀龙、顾允成、安希范、刘元珍、钱一本、薛敷教、叶茂才(时称“东林八君子”)等人一同发起,在无锡东门内重建兴复东林书院,同时成立“东林大会”,制定《东林会约》。顾宪成为书院大门撰写了一副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成为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明确宣示。到了明天启年间,东林党人不断以书院为根据地,进行各种讲学活动,与凶残专横的“阉党”魏忠贤进行斗争。

  当然,像东林书院那样在中国政治思想史上产生巨大影响的书院并不多,更多书院的影响还是在文化、教育、学术等领域,而官方也常以书院的形式,培养优秀学生。如明嘉靖年间南京督学御史耿定向在清凉山设“崇正书院”,以崇尚儒学正统为宗旨,要求江南十四郡选拔优秀士人,来此培养深造。崇正书院遂成为当时南京的精英文化中心,耿定向自任导师,经常在书院讲学。他让得意门生焦竑担任学长,负责书院平时的管理工作,甚至代为主讲。焦竑后在万历十七年(1589)得中状元。

  院址在南京太平南路一带的钟山书院,虽属中国书院中的后起之秀,但一经创立便迅速崛起。清雍正元年(1723),两江总督查弼纳倡建钟山书院,崇尚“敦崇实学”的学风,雍正十一年(1733)被定为省城书院。乾隆元年(1736)两江总督尹继善勒石《白鹿洞规条》和《分年读书法》于讲堂,院长杨绳武定规约十条,强调立志立品,勤学读书,穷经通史。乾隆四十六年(1781),院长钱大昕定书院条约,师长由督抚学政延聘,生徒由道员稽查,州县择选,布政使等再加考验,方准入学肄业,对学生的选择十分严格。学院课程初以科举诗文为主,但乾、嘉、道间主持院事的学者多自有主张。卢文弨两主院事,历时十年。钱大昕掌教四年,教士以通经读史为先。姚鼐自乾隆五十五年(1790)起先后掌教主讲达二十年之久,嘉庆二十年(1815)老死于任上。他以古文义法教生徒,成名弟子甚众,其中最著名的是“姚门四杰”。曾国藩《欧阳生文集序》中说:“姚先生晚而主钟山书院讲席,门下著籍者,上元有管同异之、梅曾亮伯言,桐城有方东树植之,姚莹石甫。四人者,称为高第弟子,各以所得,传授徒友,往往不绝。”梅曾亮晚年主讲扬州书院,从者甚众,可算作钟山书院学术之余绪。其后朱珔每月立小课以经解诗赋试士,胡培翚倡导实学,唐鉴倡程朱之学,风格各异,然皆成就卓然。太平天国战乱后,曾国藩借地重开钟山书院,“堂虎斋舍之制十不逮一”。光绪七年(1881)总督刘坤一“乃规旧址廓而新之”。同治、光绪年间主讲钟山书院的学者还有李联琇、梁鼎芬、缪茎孙等。清末改为“江南高等学堂”。

  钟山书院不但历任主持皆为著名学者,院内藏书也相当丰富,创办之初就有藏书。清高宗南巡时,赐钟山书院武英殿本《十三经》《二十二史》各一部。当朝公卿大夫、地方官吏也时有赠书。钟山书院藏书保管与流通皆有章法,历任山长对书院藏书尤多贡献,而书院藏书也成为其著书立说的便利条件。如校勘学家、藏书家卢文弨,两度任钟山书院山长,他的《钟山札记》就是在主讲钟山书院时校勘群经所成。后继山长钱大昕是考据学家、藏书家,他的《廿二史考异》,也是利用钟山书院藏书和私人藏书才得以完成。

  (本文节选自省委宣传部与省作协编著的《说江苏》)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