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百家:人文精神,一种高出自己的高度蒋承勇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蒋承勇   2017-10-13 07:53:00

  很久以前的小学语文教材里,有这样一篇课文:

  “三头牛吃草,一只羊吃草,另一只羊却不吃草,他看一朵花……”

  从科学角度看,这样的描写与事实不符,因为羊不会欣赏花;而从艺术审美的角度看,这不吃草而看花的羊却点亮了整个画面。儿童有一种物我相通的天性,会通过联想、比拟类推等方式,把自己融进吃草和看花的羊群之中,于是,看花的已不再是羊,而是儿童自己。这样的语文学习,让儿童收获了识字教育,也收获了审美与人文熏陶,这是一种没有“教育”的教育。

  人在成长过程中,会不断地在文明的熏染中摆脱儿时的幼稚与蒙昧,但在内心深处始终潜藏着一颗不泯的童心。人之所以为人且为灵长类动物,是因为人具有心性和灵性,人除了赖以生存的物质与自然物的需要以外,还有精神与情感的需要——“诗意地栖居”。那么,人文精神之于生活而言,就显然不仅仅是一种点缀与装饰了。

  人文之“魂”:一棵树长得高出它自己

  德国诗人里尔克有一句诗,“一棵树长得高出它自己”。人文精神就是高出人自己的一种高度和厚度。

  人文精神不仅仅是知识的量之积累,更是智慧的拥有。它作为人之心性与品格的一种无形的“高度”与“厚度”,意味着它不是“器”,而是“道”,不是“体”,而是“魂”。

  人文精神与人文知识不是一回事,人文精神是人文知识、人文思想、人文方法基础上生发出来的价值观、世界观,它是人类文化或文明的真谛所在,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从根本上说都是人文精神的具体表现。

  人文精神的内涵可以简要概括为几个方面。

  首先,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上,强调以人为本,突出人的主体地位,体现生命价值优先,人的价值重于物的价值,这是一种人道主义精神或人本主义精神。

  其次,在认识和实践活动中,强调人是目的,以满足人的各种需要为原则;在精神与物质的关系上,强调精神重于物质,精神超越物质。

  第三,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强调尊重对方的人格尊严,突出人人平等的原则。

  人文精神既强调对人的当下关怀,又追求对人的终极关怀;人文精神常常体现为一种价值观念,也体现为一种涵养、一种情怀、一种胸襟、一种眼光。总之,人文精神体现为一个人精神与心灵的高度、深度以及宽度。

  人文之“在”: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人文精神如何显现?它可以远在天边,也可以近在眼前——在举手投足之间,在利害得失的权衡之时,在血与火洗礼的考验之际……

  (一)人文精神与人生智慧

  在科学研究中,人文精神体现为科学家的良知,它决定着自然科学研究的成果最终如何被运用。比如生物化学可以产生细菌武器,原子能可以用于战争;克隆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如果不断发展,有一天人类会无法控制。这些体现了道德良知问题,根本上则是人类的生存智慧问题。人类创造的东西,最终有可能控制人类,这是科学技术的异化。科学技术如果不是造福于人类,那就可能违背人类的良知,爱因斯坦一向批判科学主义。

  追求科学和科学主义不是同一个概念。“科学主义”意味着唯科学是从,失去了人文的价值引领。在此,人文价值是什么?就是“善”。如果科学研究的“求真”离开了“趋善”的旨归,那就可能会走向制恶。所以科学追求需要有价值判断与人文引领,如果把自然科学比作一列快速行驶的列车,人文精神就是这一列车的司机。因此,人文精神的价值导向作用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是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

  就个体的人而言,人文精神类似于情商。一个人成功与否,很多情况下不是取决于智力,而取决于非智力因素,取决于情商,这时候,人文精神成了人的最高智慧,也就是智商。

  (二)人文精神与人伦道德

  人们通常所说的品德、修养、情操、境界,都属于宽泛的人文精神的表现。比如仁慈与博爱、自我牺牲精神等等。

  二战时期,华沙救济局的一名女职员假扮护士,冒着生命危险反复出入于纳粹集中营,或拉出一车垃圾,或推出一口棺材……把一息尚存的孩子偷偷往外送。就这样,18个月共救出2500多个孩子!后来终于被发现投入监狱,并遭殴打致残,但她依然不说出一个孩子的下落。后来,当人们偶然知道这个人叫琳娜时,她已90岁,因为她对此事一直守口如瓶。人性在那非常的历史环境里闪闪发光,其间体现的是一种仁慈博爱的高尚境界。战争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无奈的,我们如何去看待并尊重那些逝去的生命?

  曼德拉,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1993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他的人生体现了宽容与博爱的人文精神。他曾经在监狱里度过了27年的铁窗生涯,但始终坚持人人平等的理想与信念。他所争取的不只是黑人的尊严,同时也是白人的尊严,这种尊严超越了种族限定而上升为全人类的高度。曼德拉在总统就职典礼上邀请了许多人,其中三名是在监狱中虐待过他的人。他们战战兢兢来到典礼现场。但是曼德拉对他们以礼相待,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这是一种博爱精神的体现,也是一种笑对人生的大智慧。

  (三)人文精神与行为调控

  人文精神也体现在人的具体行为当中。

  卢梭说:“人是生而自由的,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由是有前提的,只有在大家遵守规则,尊重别人自由权利的时候,每个人才有自由。相反,放纵的自由将导致人间的“地狱”。因而,人间的“天堂”有赖于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有赖于人人对“规则”的自觉,这同样是人文精神与人文素养的体现,是文明社会的标志。

  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的营造上,依然体现了人文精神。我们讲环境保护,其实更深层的是生态伦理和动物伦理。美国小说《寂静的春天》有一句话:如果人类继续无休止地破坏环境,那么人类只有生活在幸福的坟墓之中。我们享有这么多的资源,却也生活在膨胀不止的欲望之中。欲望是潜在的、可怕的,必须限制,我们要合理运用自然所赐予我们的资源。这里,人文精神体现为人在自然面前的敬畏与自制。

  人文之“途”:本科教育在根本上是素质教育

  一个人的人文精神与素养是可以学习、培育和养成的。对于大学和生活于其间的学生而言,本科教育在根本上是素质教育。

  迫于就业压力,学校和学生忙于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和培养,轻视综合素质的提高,这种“专业崇拜”背后的急功近利、实用主义值得深思。不可否认,就业很重要,但“就业”“找工作”不是上大学的全部,从长远发展看,一个综合素质优良的人往往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创造力,其人生追求目标也会更高更远大,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对社会的贡献也会更大。

  教育是关于人的灵魂的事业,也就是要让人性趋于更完善,使人格趋于更完美,进而使人生更富有价值与意义。真正的教育是让每个人成为自己,使人成其为人,而不是成为专业“器具”。这是教育观念上“以人为本”的核心体现,是教育的人性化价值追求。

  在我国,科学素养的重要性是公认的,人文素养的重要性却是“隐性”的或非公认的。不过理论上有一共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如列车之两轨,让人类驶向文明的彼岸;同理,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似大鹏之两翼,助人才展翅高飞。

  那么怎么才能获得这样的综合素养呢?渠道多种多样,通识教育就是其中之一。通识教育之“通”,就是要求学生能通达不同领域之识,形成完整、完美的人格;而通识教育之“识”,它不仅仅是局限于“知识”之“识”,还包括理性知识以外人的情感、意志、责任等,它不局限于知识的获得,还要着力于全面人格的培养。

  当今社会,随着信息技术更新速度加快,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人文素质是决定一个人事业成败的关键。现代社会最需要的不是只拥有某方面特质的狭义的“人才”,而是能够全面适应竞争需要的、具有前景预测能力和将这种能力转变为决策力和执行力的人才,也就是在个人素质、学识和经验、合作与交流、创新与决策等不同方面都拥有足够潜力与修养的广义的人才。可以预见,人文素质较高的人将是社会中具有领导力的“领路人”。

  哈佛第一任女校长福斯特在毕业典礼中说:“人文教育要求你生活得明白,她使你探索和定义你所做的每件事情背后的价值,它使你成为一个经常分析和反省自己的人。而这样的人有足够的能力去掌控自己的人生或未来。”

  云霞空濛里,山色有无中。人文精神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也可以说,它无处不在。人文精神貌似“无用”,实际上“无用”之用有“大用”;这种“软实力”,貌似柔软,实则是持久意义上的硬实力。

  (蒋承勇,浙江省社科联主席,教育部“马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