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搞库 > 正文

0

新弹性离校政策要这么做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2-08 13:44:00

  此次意见明确,小学新学期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此外,弹性离校由财政买单,家长不需要缴纳费用,禁止学校搞补课加重孩子学业负担。

  做法一: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生安全

  “各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市教育局负责人强调指出。根据市政府要求,弹性离校期间,各小学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外聘人员聘任程序和法律责任,确保学生在校人身安全。据介绍,弹性离校操作模式可以由学校自管自办,具体工作主要由校内教师承担;可实行自管他办,由学校统一管理,具体工作主要由志愿人员和外聘人员等承担;也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等组织模式。

  做法二:市级至少将投入1500万专项资金

  “此次弹性离校政策的全面实施是三年前弹性离校政策的升级版。”南京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在过去三年试点中,每年均为1万多名学生提供了延时托管服务。据了解,新学期小学弹性离校工作将从主城区试点向城乡所有小学全面推开,并且实现公办、民办小学全覆盖。

  据悉,此次弹性离校指导意见出台前,市教育部门进行了反复调研,召开多次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针对弹性离校三年试点过程中经费短缺、人力不足等困难,据了解,今年市级财政将投入不少于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各区开展“弹性离校”。市区两级专项资金将按每生每年不低于400元标准落实。

  做法三:弹性离校将从今年起常态化运行

  针对有家长关于“弹性离校”能否长期坚持实施的担心,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开始,每年9月底前,市教育、财政、人社部门还将共同组织督查组,对各区实施弹性离校工作进行年度督查,督查结果将与市级奖补挂钩。

  各区小学弹性离校工作还将纳入全市民生幸福建设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对各区政府进行考核,保证此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教育民生工作持续稳定实施。“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工作出色的要奖励,完成‘打折扣、不到位’的将追责。”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