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要闻 > 正文

新年首日江苏运河八城逾万人在运河之畔“走大运”

来源:中新网   2018-01-02 09:17:00

图为新年首日江苏运河八城逾万人在运河之畔“走大运”。 孟德龙 摄

  中新网南京1月1日电 (记者 崔佳明)2018年1月1日,新年伊始之际,大运河江苏沿线的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和徐州八个城市携手联动,举办首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新年行走活动。江苏社会各界代表、国际友人、运河沿岸民众,逾万人在运河之畔同时出发,以健步行走的形式,一起“走大运”,共同祈福2018新年。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争霸中原,以水路沟通江淮,下令“开邗沟,筑邗城”,从此开启了大运河2500年的航程。作为世界上最长、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京杭大运河全长1797公里,贯穿南北五大水系,流经八个省市,像一条纵贯南北的大动脉,是世界独有的活态文化遗产,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项目。大运河江苏段历来是大运河的核心地段。其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区核心面积约占全国的1/2、遗产河段长度约占全国的1/3、遗产点数量约占全国的40%,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江苏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本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扬州,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发祥地,2500年来,扬州城与大运河同生共长、兴衰与共。当日上午九时,伴随着喜气洋洋的锣鼓声,欢聚在运河之畔的近1500人从运河三湾景区起步,跨过剪影桥,掠过凌波桥,沿着古运河,一路行走,至扬子津古渡公园结束,全程4公里。对于这种迎接新年的特殊方式,现场参与的民众深表赞同:“新的一年从‘走运’开始,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活动把运河、运气、走运三个词巧妙结合到一起,不仅是为新的一年祈福,也是为了提倡绿色、健康的生活。”

图为2018年1月1日,大运河江苏沿线八个城市携手联动,举办首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新年行走活动。 孟德龙 摄

  一条运河,尽显江苏文化之美。苏州的运河风光带、常州的全景式运河遗产带、镇江的“运河第一街”、扬州着力打造“世界运河城市之都”、淮安的里运河文化长廊、宿迁的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徐州规划建设运河梦华旅游和中运河风情旅游等景区……大运河串联起吴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等江苏地域文化,散发出独特魅力。

  “大运河对包括扬州在内的沿线城市来说,不是生母,便是乳娘。用自己的双脚来丈量古运河,感受大运河文化遗产之美,保护运河,不只在心、更要行动。”扬州运河三湾景区负责人王石群表示,希望借着运河之美,号召更多人保护自己家乡的运河,珍惜运河这个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一场新年行走大运河的活动,大运河江苏段八座城市的嘉年华,也是五湖四海的健身爱好者们的欢聚时刻。据悉,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旅游局等主办,八个城市分别设置八条线路,长度3至10公里不等。主办方负责人表示,选择在运河沿岸以健步“走大运”的形式,不仅能为中国祈福,为2018新年祈福,更意在抒发各界民众对新年美好生活的期望,宣传江苏在运河遗产保护、资源开发利用、文化展示传承方面的成果,唤起全社会对大运河文化长廊、生态长廊、经济长廊建设和旅游风光带的重视和参与。(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