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首届大运河文化节江苏八城新年行走活动 > 要闻 > 正文

迎着新年第一道晨曦 江苏八城约6000人健步"走大运"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1 15:39:00

  中国江苏网1月1日讯(记者 袁涛 郭蓓 王宛璐 王逸男)迎着2018年的第一道晨曦,今天上午,首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新年行走活动在江苏八市同时拉开大幕,八个城市的各界人士和市民在运河沿岸健步“走大运”,为2018新年祈福。

  记者了解到,活动报名开启后,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和徐州八市报名火热,冬日的寒风,仍然挡不住“走大运”朋友的热情。今天,八座城市的运河沿岸汇聚了约6000人,一同开启“走运之旅”,不仅为中国祈福,为2018新年祈福,更意在抒发各界民众对新年美好生活的期望。

  欢声笑语 新年健步走起来

  扬州的三湾湿地公园是“八城联动 全程走运”2018新年走大运的主会场。从三湾公园出发,跨过剪影桥,掠过凌波桥,沿着古运河,一路向南,直到扬子津古渡体育休闲公园,单程约4公里。

  “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来参加值了!”在扬州参加“走大运”的李先生激动的和队友合影留念。市民们整装待发。上午9点19分,9名嘉宾一起擂鼓发令,宣布行走活动启动。伴随着《芈月传》的萧声和激昂的腰鼓节奏,近一千名市民从三湾公园东门起点出发,一路向“大运”进发。

  “大家新年快乐,新年行大运!”行走途中的陈家祺小朋友跟父亲一起给大家拜年。提到新年愿望,几位小朋友齐声喊出来“买玩具!”,为行走途中增添不少乐趣。10:30,参赛选手陆续走到终点,人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大声分享心情的喜悦。

  上午八点半左右,镇江的“健走团”就整装待发,排列好整齐的方阵为新年第一天“走大运”做好热身。九点左右,健走队伍进入镇江古运河段京口闸,作为本次镇江站的起、终点,京口闸在大运河江苏段可是重要节点。京口闸是江南运河上的第一座闸,堪称漕运咽喉、交通枢纽,历经唐代至清代,民国时期填埋为路。京口闸遗址也是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精华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据悉,镇江站的行走路线全程6公里。路线途径古运河的上半部分支流→京口闸→迎江桥→中山桥→河滨公园→余福里。

  随着行进路线的不断推进,镇江的“健走团”按照路线有序“打卡”,挥舞的彩色旗帜、统一的红色马甲……在镇江城内形成了一抹开年最亮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健走,早上十点左右,大部队已经抵达到终点,领取了开年“福袋”后,不少人纷纷在签名墙上留下美好祝福。

  苏州走大运活动吸引了1500参与,是八个城市中参与人数最多的。该地活动全程设3个驿站分别为“走”、“大”、“运”三个字的集字驿站,集满“走大运”3个字走完全程,并在终点祈福墙许愿即可获得大运福礼一份。

  “孩子团”征服10公里行程

  作为本次八个城市中行走路线最长的城市,常州“走大运”全程约10公里。行进路线途径运河五号→西仓街→后陆家巷→西仓街→怀德桥→西直街→晋陵中路→锦云路→巫山路→河海东路→迪诺水镇。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常州站的起点和终点选择格外“走心”。起点“运河五号”主打运河文化、工业遗存的保护、创意产业、常台合作,是艺术、设计、工业文明的集散地。终点迪诺水镇则是世界唯一恐龙主题游憩型商旅公园,涵盖名品购物、主题餐饮、创意零售、体验游乐、休闲娱乐、度假酒店等多元化消费业态。

  在常州“健走团”中有一群特别的“小身影”,这就是均由当地10岁左右的小学生组成“孩子团”。据了解,平时,他们除了完成学习任务外,还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小记者”团队。江苏VR、AR展览会,常州“两会”等重大活动可都少不了这个“孩子团”的身影。这次共有80名孩子和家长加入此次常州“健走团”。“虽然这次常州的路线比较长,但能让孩子在课本之外,用脚去丈量和感受运河文化,是一种难得的文化历史熏陶。”一名现场“陪跑”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当得知这项活动后,他第一时间给孩子报名,作为孩子的“新年第一课”特别有意义。

  64岁老人微博写诗 为活动点赞

  徐州新沂新年健步走活动在窑湾古镇景区举行。早上九点,参与活动的各界人士和市民开始陆续集结。装上代表的福运的小马夹,背上福袋,蓄势待发。“新年走大运喽。”9:30,现场鸣锣,随着主持人一声吼,健步走活动开启,200余人的队伍沿着运河古镇开启新年“走大运”。

  据了解,新沂“走大运”活动起点在窑湾古镇中心广场,顺着南大街,窑湾码头,运河岸堤,然后走一段县道,然后再回到窑湾古镇月牙桥,三晋别院,邳苏交界炮楼,再返回到窑湾古镇中心广场,全程4公里。

  参与活动的人群中,64岁的新沂市民马继永特别引人注目。“新年走运河,行大运,这个活动真好,我也来讨个好彩头。”老人说。记者注意到,在与老人攀谈时,他在不停的刷着微信,看的出来新媒体玩的挺熟练。“我还有微博,开了两年了,粉丝有2000多了。”

  “告别一七走大"运”,万人沐浴运河风。一条河,一座城,青砖瓦黛窑湾城……”记者了解到,马继永老人在微博上还为本次活动写了一首藏头诗。

  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为活动“护航”

  为了保障市民开心、安全地参加健身走,有许许多多的小伙伴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给大家提供了很多贴心的服务。

  在徐州新沂活动现场,这群40多人组成的服务队伍有些特殊,他们是由新沂启聪教育培训中心特教老师、康复师、家长和学生组成。按照活动需求,他们被分配到启动仪式会场、起终点、补给点、物资发放点等工作组,进行引导、维护、应急、人墙等综合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这群志愿者中有几位是听力障碍人士,他们用行动代替言语,无声地守候在选手身后,为活动护航。

  本次活动由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担任指导单位,省体育局、省水利厅、省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主办;省体育总会、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承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苏州全媒体中心、江南晚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常州全媒体中心、金山网、扬州发布、淮安报业传媒集团、西楚网、中共新沂市委宣传部联办,碧桂园特别支持。

标签:首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新年行走活动

责任编辑:丁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