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制造的密码 在一架“南浔电梯”背后找到答案
2018-06-23 10:21: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赖金鑫 盛哲徽 申思婕 贾晓雯 周丰 郑胜颖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赖金鑫 盛哲徽 申思婕 贾晓雯 周丰 郑胜颖)“货真价实,品质上乘。”一家电梯厂藏着哪些中国制造的成功密码?在“中国电梯之乡”湖州南浔,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韩洪建用这8个字给出了答案。

  湖州南浔,一直都被誉为中国的电梯之乡。作为浙江电梯制造业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南浔的电梯生产企业不仅占据了省内电梯的半壁江山,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居民房、写字楼里,每十架电梯中就有一架是南浔制造。

  自三十年前发力“南浔梯”制造以来,这座千年古镇近年来在智能制造上步伐走得很大,而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6月22日上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怡达快速电梯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探寻其背后蕴藏的中国制造的力量。

  在偌大的电梯车间里,记者看到巨大机械手臂娴熟地运转,几乎取代了所有的人工作业,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在这里,以往15个人一天才能干完的活如今3个人花上80分钟就能解决,这就是技术升级与生产现代化带来的优越成果。

  2014年,怡达快速电梯新厂在南浔投入使用,斥亿元启动了智慧化生产项目,先后引进萨瓦尼尼钣金柔性生产线、自动喷粉线及上下线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发展到如今,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早已经融入到了每一条生产线,生产效能在提升,用工成本在节省。

  一位工作人员指着一块刚刚下线的电梯板材说,从打孔、切割、电焊再到铆接,几乎每一道工序都是由机器完成的。自从技术升级之后,工厂里的作业工人已经很少了。

  在一条普通生产线上,只需要很少数量的机器人就完全取代以前繁复的人工作业,技术工人们只需要在作业台上进行必要的设置就可以了。

  如今,怡达快速电梯已经成为一架集电梯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维保为一体的电梯专业生产企业,不仅拥有完整的产品线,而且能够充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系统的绿色解决方案。产品也远销到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50多个国家及地区,愈发广阔的市场正被打开。

  在韩洪建看来,企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智慧化生产体系的运用以及对生产品质的注重。“其实,所谓的中国制造是通过优质工艺与材料的选择,最终的产品就绝对不输发达国家的产品。”

  他兴奋地回忆,不久之前,24个国家的代表来到这里的生产车间参观调研,面对先进的制造工艺同样给出了高度评价,啧啧称赞。

  记者了解到,自上世纪70年代末南浔第一家电梯企业成立,到如今行业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在南浔古镇,像怡达快速电梯这样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

  通过产业集聚与智能生产,这一家家电梯企业不仅共同构建了“智能电梯小镇”,形成了当地的优势特色产业,更在合作交流中助推了中国电梯产业的智能化改造,为工业4.0大背景下中国制造的成功赋予了更多答案。

  作为南浔电梯企业的代表,韩洪建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他们也将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相关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扩大生产规模,力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同发展。

标签:电梯;快速电梯;中国制造
责编: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