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然优势得天独厚 宁波舟山港向国际化精英码头迈进
2018-06-23 10:16: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宁波港码头现场宁波港北三集团供图

  码头重机吊作业宁波港北三集团供图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轶伦 石潇俊 蒋敏华 曹蔚)穿过绵长的宁波穿山疏港高速,便是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已连续9年排名世界第一。

  6月22日下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组,来到宁波舟山港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公司——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三集司)。

  40万吨货轮示意宁波港北三集团供图

  北三集司所在的穿山半岛,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一带一路”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南翼“龙眼”位置,区位优势明显,自然条件优越。2005年底“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挂牌,浙江海港大发展由此掀开新的篇章。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我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宁波舟山港因此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2015年宁波舟山港建成,它涵盖北仑、洋山、六横、衢山、穿山、金塘、大榭、岑港、梅山等19大港区,其中穿山港区地域最大,以集装箱、大宗散货运输为主,兼顾液化天然气、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运输。

  “1+1大于2。”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有效缓解了长三角水路运输需求与现状之间的矛盾,促进了长三角综合交通运输网的发展,减少了区际交流阻力,对于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形成和完善,推动区域内各港口在功能上的错位发展,形成长三角港口群具有重大意义。

  “港口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一个国家对外开放最前沿的窗口。”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蒋伟介绍,宁波舟山港目前能停靠世界上所有种类船只,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460.7万标准箱,全球排名第四。另外,集装箱吞吐量对拉动当地GDP增长有积极贡献,也在促进社会发展和带动就业等方面产生广泛影响。

  “我们的港口,今年上半年1-5月平均每月220万标准箱吞吐量,全年预计能达到2600万标准箱。”蒋伟在谈到港口吞吐量时十分自豪。

  今后,宁波舟山港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港的合作交流,学习其在全自动化码头建设方面的经验,打造智能化、绿色经济的国际化精品码头,促进长三角地区加强经济合作,强化宁波舟山港作为全国增长极的功能和作用。

标签:宁波港;码头;集团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