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枫泾这座千年古镇如何焕发新颜?
2018-12-15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婧 潘军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记者 孔婧 潘军艳)“老厂房里的烟囱,被保留下来了”“北旺泾阻击战的碉堡,也保留下来了……”当记者团漫步于上海金山区枫泾镇的长三角路演中心内,仿佛走进了一条“时空大道”。

  12月13日——14日“长三角重点新闻网站最美小镇枫泾行”活动启动,沪苏浙皖的新媒体记者们走入枫泾镇,探索这个有着1500年历史的古镇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机遇下,将迎来哪些“升级”。

  由旧厂房改造而来的长三角路演中心

  “行政有界限,发展无边界”

  枫泾镇地处吴越文化交汇点,作为上海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前沿地带”。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在接受“长三角重点新闻网站最美小镇枫泾行”活动记者团的专访时表示,这里最先提出长三角毗邻地区合作的概念,也最早迈出实际的步伐。

  2016年3月,上海金山就与浙江嘉善签订了“共建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框架协议,金山枫泾镇与嘉善姚庄、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两地三方在党建引领下,推进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交通网络、社会治理、旅游开发方面共同推进“五个一体化”建设。如今,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沪浙毗邻联动发展扎实推进,枫泾已有7个村与浙江省境内的7个毗邻村结对。

  在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的微信里,有不少工作群,其中有两个群里,一个是浙江平湖、嘉善和上海金山枫泾镇的政府工作人员,还有一个小群里都是领导,“大家有什么事直接群里吼一声,不用像以前出公函那么麻烦了。”张斌笑着对记者说。

  安静整洁的枫泾古镇一角

  “古镇是居民用来住的”

  “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既要大城繁华,也要小镇美丽。”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表示,枫泾特色小镇的建设,不是新一轮的造城,也不是对现有资源的推倒重来,而是要立足现有存量资源,进行改造改建、转型升级、功能完善和环境优化,是内涵发展,精雕细刻。

  长三角地区有数十个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古镇,在谈到会不会有同质化“竞争”的担忧时,张斌给出的答案是:“古镇的基本要素一致是不可避免的,自己并不担心所谓的’同质化’。”他表示,千百年来,古镇都是居民用来住的,并不是为游客打造出来的;如果居民住的愉悦、舒心,外人来了也能感受到。走进今天的枫泾古镇,依然是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农家风范。古镇是个“百宝箱”,但只有资源保护好了,历史底蕴才能显现出来。

  据了解,根据枫泾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展开古镇更新、产业更新、社区更新和乡村更新“四大工程”。不管如何更新,枫泾坚守原则底线:坚决留住原住村民,让他们尽享发展“红利”;坚决保留以江南建筑为“形”、人文历史为“魂”的“人文古镇”完整生态。

  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在接受长三角三省一市记者采访

  “小镇要像葡萄一样有机地串在一起”

  在枫泾的产业更新中,有一个正在形成区域要素影响力的特色项目——长三角路演中心。去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凉废旧的老厂房,一年多的时间,摇身变为长三角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路演中心,成为上海西南门户的新地标,也成为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的新平台。

  农科专家手里多的是研究成果,落不了地;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最缺的也是农科成果,不知到哪儿去找。枫泾借鉴“路演”方式,形成对接机制,至今已举办27场路演活动,成功对接项目39项,成果转化金额超5000万元。新义村是枫泾镇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点,正打造“田园综合体”,依托路演平台的要素集聚优势,实施芝麻、黄桃、梨园、石榴等一批产加销、商旅休闲为一体的农创项目,与特色小镇综合性功能形成互动,成为上海的田园综合产业和生活基地。

  长三角路演中心这个充满新意的项目,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的功能性平台,未来将致力于为创业者、企业家乃至长三角资本市场提供跨地域、跨行业的资本人才信息交流交易展示。

  “长三角毗邻地区有不少特色小镇,小镇之间不能像土豆一样堆在一起,而是要像葡萄一样有机地串在一起,这样才能更甜。”张斌对新时代的“吴根越角”作了一个美好而又实在的比喻。

标签:
责编:王宛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