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 > 新华视角 > 创新之路 > 正文

0

融合转型,新华报业迈入云智库时代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2-09 15:10:00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已形成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三位一体的全媒体格局。

  9月19日下午,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项目正式启动;作为该平台技术支撑的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也同时成立。

  “这是强强联合的结晶。”“这是技术和智慧互动互促的良性结合。”“这是足以写入江苏新闻史册的里程碑式的大事……”专家们纷纷给予高度评价。“数据洞察先机”——“云智库”,犹如一只敏捷的蜂鸟,正借助大数据的翅膀平地起飞。

  强强联手,

  新华报业传媒加速融合

  “蜂鸟是传说中衔取火种的神鸟,我们以云中蜂鸟为标志,是要表达四个理念:敏捷的市场反应、快速的产品升级、精准的客户服务、稳定的日常运维。” 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昕磊这样解读这个刚刚成立的新公司。

  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武汉烽火普天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合的结晶,也是江苏首家由主流媒体携手国内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打造的技术驱动型数据服务企业。

  在这个简短的仪式上启动的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项目,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融合发展迈出的新步伐。

  “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融合国内有影响力的500家智库资源,共享理论研究成果,从此改变单一智库‘信息孤岛’的发展窘况。”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周跃敏说。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作为江苏主流媒体第一方阵,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已形成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三位一体的全媒体格局。

  “此次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启动,将新华报业自身的媒体属性进一步扩展,通过一个全新的智慧生产集聚平台,为政府决策、社会发展提供研判依据和最前沿的视角与资讯。”南京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范从来表示,云智库的启动,标志着新华报业的融合发展已从“智库型媒体”走向“媒体型智库”。

  深耕江苏,

  智库成果转化为公共政策

  回顾新华报业的融合发展历程,“媒体智库”可谓如影随形,功不可没。

  早在2006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就成立了新华传媒智库,汇聚了200多位国内外学术领军人物,以智慧和思想深耕江苏这片土地。

  2015年12月上旬,由新华传媒智库组织的《产城融合·新华传媒智库看常州》活动,汇集了洪银兴、吴晓波、刘洪旺、叶檀、李扬、周其仁等专家,调研全省唯一的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常州,多维度聚焦这座城市因产城融合产生的嬗变。

  此后新华传媒智库还调研了镇江低碳产业经济的“华丽转身”;探讨了宜兴以生态为魂、提升城市气质的发展理念;见证了江阴产业航母转型的加速度,举办了《城,在城边上》——跨市新城探索与实践论坛,策划了《上海的北大门——南通在行动》的大走访活动。

  今年6月,新华传媒智库联合南京大学、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社科院、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等智库,发起新型智库看邳州活动,积极为苏北转型发展寻找样本。

  新华传媒智库的思想产品和智慧成果,不仅呈现在新华日报上,还在新华日报内参、交汇点、民生汇以及中江网舆情杂志上分别呈现,其中一部分已被转化为公共政策,构建了良好的舆情生态。

  如虎添翼,

  为舆情集成分析带来飞升

  9月20日起,集团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城市生活类客户端——“爱南京”APP将进入各大应用市场;

  9月26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升级版将正式上线;

  10月12日,扬子晚报新媒体产品“扬子头条”将正式上线……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抛出的融合发展“时间表”更是频频点亮着与会嘉宾的眼球。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的启动,既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新华报业将全面迈入“云智库”时代。

  作为新华传媒云智库平台的首席技术顾问,全国人大常委、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说,云智库平台是云计算在智库领域的应用。与媒体传统的人工信息处理方式相比,云计算的应用无疑会对信息、特别是舆情信息的集成和分析带来飞升。

  范从来告诉记者,今后的发展中,希望“云智库”能够搭建一个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平台,让更多的成果被决策者所了解所应用,来支持中国的社会发展走向现代化。

  参会嘉宾、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表示,未来江北新区将发挥大数据资源集聚优势,不遗余力地为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和云智库平台的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本报记者 廖 卉 李先昭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