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要闻 > 正文

0

帮帕金森患者重拿画笔!看人工智能怎样改变你我的世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岩岩   2017-09-12 20:17:00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9月12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无锡举行。两院院士、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外专家等4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以及产业前沿成果,展望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一起推动人工智能成长与发展。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人工智能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炒的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

  “人工智能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吹的,更不是拿来炒的。”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在演讲前,先播放了一段视频,微软发明的人工智能手表让帕金森患者重拾画笔,可以写字画画。这段让人感动的视频,是微软发起的“艾玛计划”。患有帕金森症的女设计师艾玛因为手抖,无法写字,甚至拿不住笔。帕金森这种在医学上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却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得到缓解。韦青说,这款智能手表是按照独特的模式振动,破坏脑部与手部的反馈环路,减轻帕金森患者手部颤动,让艾玛再次能够写出她自己的名字。这个例子,正是人工智能为生活带来的改变,也印证了韦青的演讲主题《人工智能,以人为本》。

  在韦青看来,人工智能已经到了井喷期。之所以有人工智能的出现,是因为它的前导技术一直被新型技术所取代。它的过程就跟十几年前黑胶唱片被CD取代,CD又被数字音乐取代的过程是一样的,就是把大块的、硬性的流程或者是内容用数字化的方式变成细颗粒化,一旦细颗粒化以后就可以充足,或者进行内容的优化,产生了更大的效果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

  美国国家气象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融入人工智能,天气预报会更准确

  美国国家气象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Sue Ellen Haupt

  “人工智能”一词诞生已有60年,当人工智能遭遇到与人们生产生活相关的气象领域,人工智能这个棋盘上如何“落子”?美国国家气象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Sue Ellen Haupt就题为《基于车联网的天气信息融合:大数据应用》的演讲发言。

  据Sue教授介绍,人工智能是再生的可更新的预测系统。而气象预测有两个不同方法:一个是经验,一个是方程。经验是通过数据来计算,方程是通过数学方程建立物理方程进行预测,预测可以运用在太阳能预测上。将人工智能融入技术,融入其中可以预测天气,可以更好使用太阳能,获取很多数据,人工智能就发挥完美作用了。据数据显示,当天气预报遇见人工智能,可以提前一天预测也可以提前几个小时预测,其精准度比现有的技术要高的多,进而通过数据实现人工智能。另外,利用人工智能,还可以提前预测把太阳能存储起来,比如天气不好、多云、阴天等天气情况下。

  对于当下人工智能在天气预报方面的具体落地发展,Sue教授介绍说当前的预测就是很短的时间。在气象方面,长期的变化是很难预测的,但是如果有大量的数据,预测会更准确。

  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机合作应对智能制造多重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做《制造流程智能化》的演讲,从制造流程的角度解读了人工智能在工业4.0应用的最新成果、发展机遇与挑战。

  柴天佑谈到,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并行计算等相关技术的成批成熟,人工智能技术开始从实验室走进并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AlphaGo为什么打败了人?是因为人脑子里装的那些规则是有限的,而计算机可以把所有的规则都装到里面,在选规则当中人是凭经验选规则,AlphaGo是在确定的规则当中找到最佳的规则。“所以对于具体的工作人工智能的技术往往会做的更好,但人工智能并不是万能的,因为最后按按钮的还是人。”

  柴天佑表示,人工智能现在还面临许多急需攻克的难题。首先就是要解决面对实现不确定多元信息向图象数据知识这些大数据面前如何对复杂工况进行动态感知和认知;其次,要有决策话首先要发现规则,所以说就是如何从大数据里面挖掘动态不清的知识、早错知识;最后是如何实现决策与控制的一体化。面对智能制造的多重挑战,柴天佑认为人机合作才可以应对。柴天佑还谈到,“未来的企业金字塔会从现在的三层变成两层,底层是智能自主体,顶层是人机合作。”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