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博鲜报 > 要闻 > 正文

0

从“仰望星空”到“未来已来” 车联网在物博会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2017-09-12 18:55:00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开车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种“偶然”:开车出门第一个路口遇到绿灯,接下来便一路“绿”,畅行无阻。物联网时代,这种“好运”可能来源于“科技”。9月12日,2017世界物博会的“智慧交通技术分论坛上”,深圳交警支队副队长冯新毅用一段录像告诉大家,截止今年7月,深圳已有444条路段设置了“绿波带”,利用感知技术,对道路进行“协调控制”,为驾驶者“遥控”开启绿灯,极大提高城市通行效率。

  时隔一年 “物联网+汽车”在物博会上有了新答案

  专家观点: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正在到来

  “物联网”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可能是公众感受“物联生活”最为直接的渠道之一。去年的物博会展区,一辆“能交流”的物联网汽车,一度成为全场焦点,当你对它说“我想看星星”,它会用行动给你一个浪漫的回应:即刻自动打开天窗。

  时隔一年,业界对于“物联网汽车”的思考早已不停留在一辆“会带你看星星”的汽车上。在2017世界物博会“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长安大学赵祥模副校长带来了一种前沿的观点,为我们畅想了物联网汽车应用的“天花板”:“我们认为的车联网的未来,就是车和道路交通所有参与者实现互联互通,追求的是零事故、零拥堵、自动调度和自动驾驶。零事故是一个理想,也是交通人追求的目标,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正在到来,但不能说已经到来。”

  百度的自动驾驶 资料图

  赵祥模的观点释放了这样一个关键信号:除了“零事故”以外,现阶段的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零拥堵”、自动调度和自动驾驶。

  如果说“自动驾驶”还因缺乏法律层面的完善和约束,而有待进一步探讨的话,那么以“自动调度”为手段实现的“零拥堵”,或许已经离你很近了。

  不用急着跳脚驳斥这种说法太“白日梦”,利用“物联网”这双看不见的手,掌控城市交通,让驾驶者感受“一路绿灯”的实践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启。

  7.6公里的道路 10分钟抵达

  “绿波带”为深圳铺设出444条“快速通道”

  “基于车联网技术的支撑,截止今年7月,我们已经对444条路段设置了绿波带,通过对道路实施的‘调控’,确保某些时段道路通行‘一路绿灯’。”9月12日上午举行的物博会“智慧交通技术分论坛”上,深圳交警支队副队长冯新毅用一段道路通行的视频录像,真真切切地让我们看到,在这一年里,“车联网”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变化。

  深圳交警以物联网技术、交通大数据资源分析为依托,打造全市最长双向绿波带。

  视频录像中出现的深圳光明区主干道光侨路的一段,是深圳实施的最长的一条“双向绿波带”,该绿波带全长7.6公里,包含了12个信号控制灯,设置车速为50km/h。视频中,深圳交警局科技处民警介绍,这段道路平均通行时间在18分钟左右,通过“绿波带”的调控,通行时间缩减至10分钟左右,大大提高了这段路的通行效率。

  “所谓‘绿波带就是通过对交通信号灯的协调控制,让行驶车辆可以减少甚至不遇到红灯,从而快速通过的路段。”冯新毅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只要驾驶员按照“绿波速度”行驶,就可以享受一路绿灯,这种测速也是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的。

  深圳的444条“绿波带”,用令人羡慕的通行效率告诉你,“物联网”汽车不仅“浪漫”,也很“务实”,更舒适、更顺畅的驾驶体验,是“物联世界”拥抱你的一个现实场景。

  无锡试点:安装13万个汽车电子标识

  车联网时代正“脚踏实地”地走来

  除了“绿波带”以外,车联网的应用,还为交管部门实现了自动感知重大事故,在线派发任务单、实时监控交警的“铁骑”时间、抄牌多少等。深圳交警支队副队长冯新毅在当天的论坛上用一系列的例子表示,全面感知、网络化车牌识别系统、大数据研判平台等物联网技术正应用在深圳“智慧交通”的方方面面。

  类似的车联网场景其实也普遍应用在无锡、在江苏的城市交通中。“我们积极推进汽车电子标识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无锡作为全国示范城市已经安装了13万个汽车电子标识,实现了通信认证管理、公交信号优先、智能门禁停车等示范应用。”在“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举例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交通得到了优化, 比如春运、五一、十一等节点,全国交警部门与百度、高德地图合作,通过实时监测流量信息、拥堵信息、事故多发等信息,通过互联网导航地图向社会车辆发出出行预测绕行指引。

  “坐在车里,感知在千里之外的交通路况,并不遥远。”专家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车联网”企业曾畅想的蓝图变为现实。

  如果说,去年的物博会,一辆物联网汽车曾带我们“仰望星空”,那么,在今年的物博会上,一系列的应用,已让我们相信“车联网”正“脚踏实地”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