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联大数据 > 物联无锡e生活 > 正文

0

住在无锡这个小镇上的居民 让全国人民都很羡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09-09 21:31:00

  去年,江苏首个物联网小镇——

  鸿山小镇破土而出

  一年来

  鸿山互联网小镇有了哪些改变和发展?

  小镇的未来和我们的生活

  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9月9号

  鸿山物联网小镇发布会在无锡高新区举行

  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在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太阳能智能保洁箱 已经“上岗”。它能聪明地感应到垃圾在靠近,并自觉打开箱门,后续还会对垃圾进行称重、压缩和除臭。

  除了随地可见的垃圾箱,在这座小镇里,智慧路灯、智慧农业等应用示范都已经落地,物联网渗入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智能水表“会说话”

  在鸿山小镇唐明园小区,水表解决了传统水表需要人工抄读费时费力的问题。自来水公司可通过水表设备上传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了解用户的用水情况,及时合理地调整供水压力,节约宝贵资源。

  智慧停车“不求人”

  在鸿山物联网小镇上有全省首个智慧停车场,实现数据联网,车位数据自动感知上报、车场余位显示导航、反向寻车等功能。各地访客到鸿山物联网小镇参观,一进入园区,就能在醒目位置看到景观式停车诱导显示屏,对附近各停车场的车辆余位、收费标准一目了然。

  智能路灯,“节能有道”

  依据夜间能见度状况智能调节亮度,根据季节变化灵活调节亮灯时间,灯具故障时可自动触发报警……这就是“智能路灯”的特别之处。

  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胡逸表示:“我们做大量应用层的引入和设计,比如智慧的停车场、智慧的健康,智慧的物联金融,第一个物联网银行会在这里开业。”

  从去年的一个方向和框架,到如今整体规划方案的编制完成,鸿山物联网小镇定位是物联网应用的“试验田”,而居民可以成为新应用的尝鲜者。

  而在今后,鸿山物联网小镇将是浓缩版智慧城市的模样:“鸿山物联网小镇位于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的中心区域,在功能布局上,西侧区域规划为龙头企业总部、双创中心、小镇产业集合体、小镇研发中心、企业集群和人才公寓等;中部区域规划为物联网居民社区和物联网学校;东部区域规划为海洋公园景区、吴越水街、丽笙酒店、智慧旅游集合体和部分商业配套等。”

  鸿山物联网小镇位于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的中心区域,在功能布局上,西侧区域规划为龙头企业总部、双创中心、小镇产业集合体、小镇研发中心、企业集群和人才公寓等;中部区域规划为物联网居民社区和物联网学校;东部区域规划为海洋公园景区、吴越水街、丽笙酒店、智慧旅游集合体和部分商业配套等。

  小镇核心区的空间结构为“双核——三轴——七节点”,这里是物联网小镇的产业集合体和智慧的旅游集合体,在营造适宜工作和居住的宜居环境的同时,又能对外展示物联网小镇的发展理念。

  另外,值得奔走相告的是,又一个物联网小镇——慧海湾小镇也在9号下午揭开面纱。

  在鸿山物联网小镇占据物联网技术研发应用示范高端的同时,慧海湾小镇在物联网传感传输层加强攻关、形成突破,以产业的“双子星”覆盖物联网研发、制造、示范、应用的全产业链。

  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胡逸:“慧海湾小镇会发展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传感器是城市云脑计划的五官,或者说是神经末梢,未来他们那里是灿若星海的传感器,而鸿山是层峦迭嶂的万千应用,他们会山海同辉,传感器的发展会刺激这边的应用和产业,应用和产业反哺传感器。”

  在鸿山小镇建设的总体进度表上,我们看到,到2019年底,随着主要智慧应用示范项目落地,智慧城市的模样显现。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