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联大数据 > 物联无锡e生活 > 正文

0

无锡高新区成全国首个物联网技术应用开发区

物联网产业年值破千亿
来源:我苏网综合   2017-09-05 17:47:00
构筑汇聚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就要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让“市场之手”充分施展。

  近日,无锡高新区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阿里云将在鸿山物联网小镇建设物联网基础平台(飞凤平台),共同打造世界级物联网示范项目。

  无锡高新区是全国第一个把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开发区,到去年底全区物联网科技型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达到1000余家,物联网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

  无锡高新区的企业创造了许多物联网的奇妙应用。

  小天鹅的物联网洗衣机能自动感应衣物重量、水量及环境温度,计算出合适的洗涤方案,自动添加洗涤剂和柔顺剂。

  品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为海澜集团实施的“RFID流水化读取系统”,实现了成箱服装商品信息的批量扫描、实时上传、比对与分类处置。原先需要6个员工操作的一条流水线,现在只用1个人就能完成一天3000箱的收货量。曼荼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便携式诊疗仪器,不仅能为病人当场测量,而且数据结果马上能传送到他的电子医疗档案,真正实现了“医院医生进社区、社区医生进家庭”。

  “科技创新给无锡高新区带来的最大收获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兴产业增势迅猛,已成为无锡高新区发展蓝图中最稳定的中坚力量。”无锡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桂涛介绍,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和生物医药成为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四大金刚”。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3.5%,位居江苏省开发区前茅。

  持之以恒招引重大项目,提升技术含量,无锡高新区创新发展取得“乘数效应”。

  8月3日,无锡高新区发布了一条引爆人们眼球的消息——总投资达100亿美元的上海华虹集团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落户该区。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洪延炜介绍,无锡高新区是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汇集了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海太半导体等知名企业,集成电路的产业总量、企业集群、加工工艺水平、专业人才的集聚都位居国内领先行列。华虹项目的落户,更将带来大量前沿的芯片设计企业,壮大无锡高新区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能力,从而使无锡牢牢占据集成电路高技术产品的领先位次。

  跟华虹集团一样,今年以来先后有力特半导体、中电海康、华勤通讯等重大项目“扎根”,为无锡高新区发展再添强劲动力。

  汇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以人才优势确立产业优势,成为无锡高新区新一轮发展的鲜明特征。今年上半年,全区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97人,新增留学回国人员123人。新增3人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4人获推荐申报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目前,无锡高新区拥有国家传感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机构5家,省级研发机构124家,卡特彼勒等40家外资企业在区设立全球或区域性研发中心,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分别达到80%、100%。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无锡高新区努力为企业搭建创新“朋友圈”。眼下,“产学研众创空间在线平台”正如火如荼地运行。桂涛介绍,平台旨在引导高校专家的研究成果与区内企业技术需求自主无缝对接。目前,武汉大学等39家高校已发布技术成果2894项,无锡高新区企业发布技术需求245项。对于达成合作的项目,高新区将给予企业10%到20%的资金补贴。

  无锡高新区认为,构筑汇聚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就要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让“市场之手”充分施展,让“政府之手”有效服务。对此,该区实施科技企业孵化期、加速期、成熟期“三期扶持”,根据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实施差别化精准服务,并给予相关要素和政策的供给侧扶持,目前已兑现扶持资金3亿元,撬动社会各类投资200亿元。该区还完善以种子投入、风险补偿、研发配套、上市促进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20多项,建立以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型银团、投贷联动、创新引导基金等新型科技金融体系,助燃创新之火。

  相关介绍:无锡高新区 7大产业蓬勃发展

  无锡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新区目前主要形成了7大产业群:

  装备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既是新区的传统产业,也是新区经济的核心动力。目前,区内共拥有超过400家国内外优秀装备制造企业,是无锡新区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元人民币的产业集群。企业业务涉及整机装备、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设备、工程机械、机电设备等领域。

  物联网和云计算:无锡高新区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肩负着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大使命。新区政府在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内统筹规划约8.4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中国传感网创新示范核心区和主体责任区。目前,已有一大批物联网研发机构和企业入驻。

  新能源新材料:无锡高新区顺应新材料发展的大趋势,积极吸引海内外优质的新材料企业,尤其致力于引进金属材料、光电子材料和非金属复合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企业。

  生物医药:无锡高新区生命科技产业主要以生命传感器、创新生物医药制剂、医疗器械(含诊断试剂)、生物治疗与健康服务产业为主导。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微电子: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以集成电路设计业、制造业、封装测试业以及支撑业为主的产业集聚格局。无论从产业总量、设计加工工艺水平,还是从专业人才的集聚等方面考量,新区均位居中国微电子产业发展的领先行列。

  软件信息服务:无锡新区成立伊始,软件和服务外包业就在此蓬勃发展。目前,落户新区的此类企业已近1000家,其中包括25家世界500强企业、26家全球服务外包100强和国内50强企业,具有代表性的知名海内外企业有:微软、因特尔、甲骨文、IBM等。

  文化产业:高新文化产业主要由互联网广告和数字新媒体,文化类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与应用,影视、动漫、游戏这三类组成。传统产业由文化休闲旅游业和二胡文化产业构成,呈现出传统与高新技术相融的地方特色。

  (本文综合自:新华日报、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