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联大数据 > 案例研究 > 正文

0

微纳米技术推动制造业在极微观层次产生变革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7-09-11 17:41:00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分论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11日在无锡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物联世界 智造未来”。日本名古屋大学微纳机电系统实验室主任福田敏男在会上介绍了微纳米技术在能源安全、绿色环保、健康医学等领域应用前景,从而为微纳米技术在微观的层面构建物联网指明了方向,为制造业技术进步打开了全新的空间。

  日本名古屋大学微纳机电系统实验室主任福田敏男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论坛,首先我想要感谢无锡市政府,感谢你们邀请我来参加今天的论坛,我特别想感谢华中科技大学的教授,还有HSD的各位教授,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今天的论坛,非常高兴来无锡。

  实际上,在五年之前我就来过中国去了北京,当时是参观了BAT。所以我对中国的文化,对于中国研究环境是非常了解的,现在我主要讲的就是微纳米机器人,在接下来20分钟的时间里带大家进入这样一个世界。

  这个就像是一个微纳米机器人,我想代表LEEE,实际上我们有这样一个微纳米的委员会,我就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首先我们看一下这些东西的未来到底是什么,以及在中国我们应当怎么做。李教授刚刚已经介绍了,以数据驱动的智能化。丁教授和熊教授也说了很多制造细节,我是HSD的访学教授,从1994年就开始了访学,所以有20年的时间了。

  首先看一下什么叫AI机器人,以及在未来能够做的贡献。刚才德国教授从管理和制造的方面来讲,但我的工作是跟大家讲未来,以及我们到底应当做什么,在2025年之后应当做什么。

  首先是物联网,但是除了物联网还有IOE,就是万物互联,包括AI,包括机器人,所有东西都联系在一起,大家都知道机器人在自动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他也是IOE概念中的一部分,就像是和人类一样,所以可以看到一切都是联系在一起的。但是你现在要想一下,在有这样一个智能制造的概念之后,你想要打造的是什么?你是不是想有一个智能家居、智能城市,还有智能国家,所以说在这样一个机器人4.0时代,一切都可以联系在一起,包括云计算,包括智能数据等等。像办公室或者是工厂,这一切最后都会有机器人的身影,所以这就是机器人4.0的一个愿景。

  为什么我们说机器人4.0呢?之前经过1.0、2.0、3.0时代,那些都是个人机器人,现在是4.0,也就是机器人网络时代。从ICT进入IRT,IRT就是互联网信息机器人技术,未来还有机器人5.0时代,甚至还有6.0时代,可能2045年开始,或许到那时候有些人觉得AI会比人更加智能,我不这样觉得,我觉得未来4.0、5.0、6.0时代是有的。1.0时代感觉还不错,要么做电焊,要么做点焊,当时机器人给我们提供物理上支持,他们可以让生产更加安全,一些繁重的工作让机器人做,机器人一晚就可以把工作做了。除此以外还可以加强感官,出现什么问题机器人可以帮助我们走路,帮助我们干活,除此之外对于残疾人,机器人还能够给他们提供积极的支持,另外还有远程的服务。

  第二个问题就是需要克服什么呢?首先就是大数据的搜集,你如何能获得这么多的大数据;第二个就是数据分析;第三个就是环境不受制约,我不知道未来走向何方,是否未来会有界限,这就要识别,要有人创造,再下来一点由机器人去感觉,机器人去识别。另外,我们还需要想可扩展性,如何让规模越做越大,能够满足整个社会的需求。最后一点同样重要,必须想一下在道德上,在社会上到底能不能够接受,另外安全和这种安稳性,都非常地重要。所以总的来说,我们需要从广走到深,不断地扩大它的范围,可扩展性是现在都需要讨论的,我们还需要深入,深入到非常深的领域,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

  我今天会跟大家说的是微纳米,为什么讲微纳米这个话题呢?因为其他人都会说智能制造,或者说世界其他的方方面面,我今天更多会从科学的角度跟大家说,从一个非常微观的微纳米的角度来说。大家可以看到在屏幕上有一微米、一纳米、一毫米到一米到一千米,为什么我们要想微纳米呢?因为不像这个世界,重力是主宰一切的力量,如果你看一下一个纳米太小了,他在空气中漂浮,非常非常地小,在微型世界重力并不重要,所以我们有宏观、微观、纳米世界机械学,以及机器人学,为什么要这个三个纬度呢?在看不到的领域,我们需要有不同的宏观、微观以及纳米观的机器以及机器人,还有相应的设备。

  我们还需要像纳米能量等等,我们再看就是微纳米机器学。像会有纳米的激活器,纳米的感应器,这就像正常的机械世界都有,真的有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在微纳米的世界中,给大家介绍汽车,汽车可以帮助你非常高效的跑,汽车上有许许多多的微传感器和微芯片,有这么多的芯片和传感器被放在车里,你看不到,它已经被内制到车中,有一个屏幕你就可以享受驾驶这个汽车了。

  另外从能量的角度,例如锂离子电池,这个领域也需要用到微纳米技术。对于业界微纳米的机械电子学,为什么我们需要呢?像微纳米材料,还有微纳米的组装,微纳米的制造,最后的话我们能够有微纳米的管理,也就是说在业界,微纳米技术有种种不同的应用,为什么呢?我可以给大家解释一下,就是说像你的自动化,还有一切,你都可以把它越做越小,小本身为什么又美呢?因为小它代表的是高效、高集成、高功能性,而且成本很低,有许许多多的好处,因为微纳米技术,就能够让你的产品与众不同,这一点非常地重要,而且你可以看,在屏幕上,微纳米的机械电子,我们到底在这个领域需要什么呢?

  首先你看一下,其实我们这个社会是需要很多的东西的。我们需要能量,需要安全,而我们可以用微纳米技术去解决我们面临的很多的问题,例如在设计,在感知方面,这样的话就能够满足工业界,满足整个社会的需求。我们可以用这个技术去找可替代的能源,我们还可以用这个技术来制作很多东西,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离开了机器人4.0时代,我们还需要考虑的是绿色创新以及生命创新。在你制作了这么多产品之后,你要想的是创新,这个也是微纳米技术可以应用的一个领域,举绿色创新的例子。绿色代表的就是你要减少对于能量,对于材料,对于一切的使用,如果你能够做到绿色,你可以节省能源,可以节省材料,同样在环保领域,在食品领域也有应用,你可以享受绿色的世界,这就是绿色创新题中之意。如果说你能够做智能制造,产品在哪里?你想要实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你想要的就是一个好的生活,你希望考虑一下自己的健康,那么怎么去做到健康呢?有一点非常重要,你可以将这个技术用在身体方面的诊断,或者是用来做微创手术,甚至是无创的手术,在这些领域都可以利用微纳米技术去改进。

  你还可以把生命放在芯片,这个叫做生命在芯片的概念,也就是说你可以利用这个技术,让你的生命变的更加地长,生活更加的快乐。我还想再提一下上面的这个东西,我觉得微纳米技术对于未来非常地重要,你可以看到这个屏幕上的小小的车,应用的就是微纳米技术,之后我们还可以把他做成正常的产品,然后把他卖掉,卖掉之后你可以盈利。

  最后想感谢大家听我的演讲,讲述的就是在2025年之后的微纳米技术应用。再给大家举个例子,这个是人工心脏,后来我写了一本书,主要讲的是微纳米机器人的一本书,里面有我的一些想法。像这种微纳米技术可以帮助你去观察,去生产、制造,去测量,从而让你获得下一代的汽车,下一代的机器人,下一代的信息技术。我们现在已经处于一个前夜,很快下一代的飞机、下一代的能源设备都会出现,这就是我们能够获得的制造业的未来。在工业4.0之后的未来,这也是在机器人4.0之后,或许我们能够达到机器人5.0,最后进入6.0时代。最后再次感谢大家!谢谢!(全文为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