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 物联大数据 > 案例研究 > 正文

0

无锡移动: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普适化平台“云服务”

来源:无锡观察   2017-09-05 17:42:00

  前段时间,常州的一家光伏企业机器设备上的运送皮带损耗严重,急需更换,不过发现问题的不是该企业,而是远在无锡的设备生产商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设备上小小的物联网模块,让制造企业先导如同拥有了“最强大脑”般的“智慧”。随着“物联网+”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借势而为,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不同于规模制造企业,先导主要为新能源领域订制锂电池、光伏制造设备等,智能时代的到来,倒逼先导的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客户提出的个性化智能改造需求。“智能化是提高产能的手段。”企业研发负责人缪丰介绍,先导与IBM公司合作打造的“先导云”和大数据中心,通过云端服务器实现协同设计和移动办公,令整个生产过程“可视化”。平台搭建后,企业的按期交货率达到了95%,数据处理报表统计的准确率提高了6倍,生产成本下降15%左右。

  除了公司内部的生产过程,卖给客户的设备里也添加了物联网元素。不久前,一家锂电池生产厂商慕名找到先导,提出购买“私人订制”的制造设备,该厂商需要一条添加物联网功能的智能生产线,不仅能全程监控从上料到产品下线的整个流程,并且要像“家里的智能电饭煲一样”操作简便。先导的工程师们通过给原有设备增加一个小小的网络接口,就实现了这位厂商的“美好想法”。目前,企业生产的设备中都配备了物联网模块“DTU”,它能够采集设备上的数据,经加密网络将数据回传至先导的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能打破信息孤岛,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缪丰表示,该模块不仅能提高售后服务的相应速度、降低客户的运维成本,也为先导拓宽销路增加了有力砝码。

  在制造业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中,无锡信捷股份有限公司也顺势而为,依托物联网技术研发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在焊接、装配等复杂工序实现了信息化与柔性化操作,解决了智能视觉动态引导、伺服驱动软硬件协同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填补了相关领域的国内空白。

  搭上物联网的“快车”,越来越多的“智慧工厂”正在无锡茁壮成长。无锡上汽大通优化设计冲压车间生产线,原来2小时的工作量现在只要9分钟;无锡品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助力海澜之家打造“RFID流水化读取系统”,在几秒钟内就能成批读取一整箱的服装信息,大大提高了仓储效率;“英飞凌安全芯片后道智能制造”“无锡一棉经纬e系统”等一批成功案例成为国内智慧工业应用的先进示范。市经信委有关人士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无锡全市物联网企业已近2000家,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物联网+制造”,改变的不是一个产品,一条流水线,而是全产业链上生产方式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物联网+”正在让无锡传统制造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任禾 方欣)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