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春风又绿三山矶
2020-04-27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是唐朝诗人李白《登金陵凤凰台》中的诗句,“三山”就是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长江之滨的三山矶。三山主峰海拔54.5米,山周2公里余,有矶石突兀于江岸,名三山矶,又名仙人矶。它素与南京栖霞的燕子矶、安徽马鞍山的采石矶合称为长江下游“三大名矶”。唐诗中的壮美意蕴和矶景的壮丽景象,曾因江岸陆地的经济开发消散而去,三山矶附近一度码头林立,污染遍地。

2018年,按照长江经济带打造“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要求,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治理下,无证企业被全面拆除,生态复绿工作随之开展。

长江三山矶段生态景观项目规划建设规划了江渡怀古景观区、山矶观光揽胜区、江滩湿地保育区、主题文化公园区以及坡地绿化缓冲区等5个区域,依托长江三大名矶和古金陵48景之一的三山矶,充分挖掘历史文脉,突出绿色生态和人文景观特质,建设金陵江畔明珠。

如今,总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的三山矶生态沿江景观项目已初步成形,三山矶江畔的土地上已种下了垂柳、水杉、池杉、香樟、乌桕、榉树、枫香、紫薇、碧桃、香樟等各类苗木近1.8万株;铺种了草坪7万余平方米,水生植物6万余平方米,既实现了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生态功效,又达到了绿化彩化美化的景观效果。入口广场、三山古渡、摩崖石刻、三山诗径、滨水观江广场等文化载体景点正在扫尾,既展现三山矶文化历史,又传达了悠远深厚的意境,以林地、草地、湿地为肌理的,以金陵三山文脉为内涵的滨江文化绿地即将呈现在大家面前,“三山半落青天外”的绝美意境又重新回来了。

标签:三山;长江;江岸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