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一人富不算富,乡亲富是真富”
沛县退役军人盛思坤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2020-04-26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于珑 周杰  
1
听新闻

盛思坤在采摘成熟的桑葚。

车厘子长势喜人。

第二茬的草莓依然有很多果实。

大棚内的火龙果快结果了,盛思坤在查看长势。

38岁的盛思坤脱下戎装后,做过小生意,也做过其他营生。两年前,他选择返回家乡沛县鹿楼镇创业,承包土地搞起了特色蔬果种植业,带领乡亲们走上了增收致富路,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的百姓带去脱贫致富的希望。

返乡创办家庭农场

盛思坤2008年退役后,卖过海鲜,开过超市,由此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在回乡访友时,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家经济发展缓慢,亲戚朋友收入普遍较低,大量土地得不到更好的利用,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2017年6月,盛思坤在沛县鹿楼镇鹿楼村流转土地206亩,创办了沛县鹿楼镇盛凯源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搞起了特色果蔬种植。农场的经营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缺乏管理种植经验,西红柿第一年的收成很差,一下子赔了70多万元。

面对巨大的损失,盛思坤痛定思痛,及时与农技专家沟通联系,并到处学习先进的种植经验。这时,政府及时伸出了援手,为他提供了农业项目专项资金扶持。在盛思坤的不懈努力下,通过这两年的发展,如今的农场不仅是有着水果种植区、有机蔬菜区、综合种植采摘区多种产业结构的农场,更是实现了自动化管理,采用了深井水滴灌微喷浇水,并逐步实现物联网管理。农场现有种植大棚100亩,农场里采用有机标准种植的油桃、火龙果、桑葚、草莓、车厘子、西红柿、辣椒、茄子等果蔬深受市场青睐,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余万元。

带动群众集体致富

盛思坤在个人艰苦创业的同时,还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帮助农场周边30多位群众解决就业问题,让乡亲们既增加了收入,也掌握了水果种植的先进技术。

在他的影响下,原本在农场务工的困难户张树春、闫树霞等,先后在家建起大棚种植上了草莓,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盛思坤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技术,成功引进南果北种的先进种植技术。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都来取经,热心的他把种植技术倾囊相授,并协助大家规划建立自己的种植基地。

盛思坤还定期在农场里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活动,吸引了更多群众学习先进技术。通过示范,让群众对新技术摸得着、看得见,从而激发村民积极创业、寻找致富路的动力,让大家能够长期持续的增产增收,带动了周边群众集体致富。

战“疫”显军人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盛思坤主动请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不仅将私家车改成疫情防控宣传车,还动员身边的亲友与他一起去当志愿者,到村疫情防控卡口值勤站岗。他将自家库存的百余斤草莓无偿捐献出去,送给在防疫一线奋战的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为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心意。

“一人富不算富,乡亲富才是真的富”,每当有人夸赞盛思坤事业有成时,他常这样回答。尽管脱去军装,重回故土,但一颗红心始终未变。在他的带动下,鹿楼村村民纷纷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高效农业,携手走上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

标签:家庭农场;返乡;农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