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古隍村三年告别“贫困村”
2020-03-31 09:05: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李国平 方良龙 薛桂梅  
1
听新闻

村民正在搬运致富苗。 李国平 摄

连日来,句容市白兔镇古隍村70亩薄壳山核桃基地十分热闹,农用车将一棵棵根部包着泥土的薄壳山核桃苗运来,七八位村民或搬运树苗,或挥锨挖坑,或培土浇水。新植的小树苗迎风挺立,村民们的希望也在心底扎根生长。

去冬今春,古隍村可谓喜事连连:几百年来人迹罕至的上百亩山地通上了水泥路;前期资金全都由村委会先行承担的致富项目——70亩薄壳山核桃基地建成了。最令人欣喜的是,到2019年底,古隍村摘掉了多年来“贫困村”的帽子。

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朱老汉说,古隍村地处丘陵地区,土地贫瘠,有村民3000多人。以前村民都是望天收,加上不懂什么科技种植,不知道种什么才好,而且也缺少资金,因此多年来村级经济特别落后。近几年,村党总支书记朱建平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大家不仅很感激,也感到很有奔头。

人称“拼命三郎”的朱建平曾经在乡镇合并前的句容行香工业公司任过职,头脑比较活络。他听取并采纳大家的正确意见和建议,努力将古隍村的不利地形变为发展优势。2017年3月,根据村里制定的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先利用朱甲自然村的荒废土地,发展草坪种植项目,共计投入近60万元,建成草坪沙坪基地100亩,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并能就近安排闲散劳动力,每年帮助村民增加劳务收入近30万元。

2019年初,针对粮食种植的单一性,村两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创建农业示范区,引导农民转变耕种观念,结合上级扶贫资金,建成行香大棚集中区6772平方米、行古线上杠子塘高标准大棚2000平方米,并将大棚租赁给村民使用,减少他们的生产成本。此举使古隍村固定资产增加近120万元,每年为村创造净收入近5万元。

2019年下半年,为了丰富古隍村的产业结构,村委会积极与水木农景公司挂钩并争取上级资金补助,筹建薄壳山核桃示范基地70亩。筹建之初,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老朱,从勘察到施工,再到栽种薄壳山核桃树苗,全部都由村干部自己动手,并且不拿一分报酬。山核桃基地的树苗也是苗木公司老板心甘情愿地赊给村里栽种。

苗木公司老板为何主动帮助发展村级经济呢?原来,几年前,从事苗木培育的王老板在古隍村选择了一小块地搞各种苗木栽培试种。前年夏天的一天夜里,突然狂风大作,将王老板的小苗木吹打得七零八落,第二天又烈日高照。这些被狂风吹倒的小苗木,如果不及时移栽,再被烈日一照射,将面临枯死的损失。王老板准备从老家调人来重栽。就在他愁眉不展的时候,古隍村的村干部和部分村民自发前来帮忙,小心翼翼地移栽好几万棵小苗木。事后王老板要感谢村干部和村民,被大伙婉言谢绝了。此次村里发展薄壳山核桃基地,王老板不仅义务提供技术指导,还将树苗赊给古隍村。他说,等这片基地今后有收入了,再还他苗木钱不迟。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村民也在王老板的指导下,在麦田里套栽山核桃树苗,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路子选对了,群众才有奔头!在摘掉贫困村帽子的基础上,我们会继续加油干,争取早日让古隍村迈入小康村之列。”谈起今后的发展,朱建平信心满满。

标签:村民;致富;薄壳山核桃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