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秦淮区举办“进深山、采草药”活动
2019-06-03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陈思平 记者钟太昌  
1
听新闻

  “大家快看,这个就是何首乌;旁边这株是车前草,有清热利尿的功效……”昨日上午,秦淮区100余名中医药爱好者走进位于浦口的老山,识百草、采中药。5位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授,现场采集草药,讲解常见中草药的识别要点和药效功能。

  “这个植物的花像鹳的头部一样的,就是野老鹳草了,它有祛风通络、活血清热的功效。这位同学身上粘着的小果实,也是一味中药,叫做‘窃衣’,因为它常常会‘偷偷’附着在人的衣服上,所以命名。”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主任刘圣金,是此次邀来的专家之一,在他的讲解下,山中各种不起眼的植物原来都是可入药的“宝贝”,令参加活动的成员大开眼界。

  活动还吸引哈萨克斯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4个国家的9名外国留学生参加,这些“洋学生”一边细细查看形态各异的中草药,一边向中医、教授请教,有的还拿出本子记录,兴致勃勃。

  秦淮区中医医院副院长李邗峻介绍,该院“进深山、采草药”活动到今年已连续举办8年,今年的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规模。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姚秀慧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进深山,采草药”活动,她说,平时见到的都是由中草药制成中成药,或是图片资料,能一次见到如此多原生态的中草药,让她觉得十分难得。

  “‘进深山,采草药’活动,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感受中医药,也对提高中医师使用中草药能力、促进全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起到积极作用。”秦淮区卫健委副主任陈玲表示。

标签:中医药;中草药;秦淮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