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垃圾分类积分可“变现”扶贫
2019-06-05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金 通讯员 刘春勇 徐红霞  
1
听新闻

  垃圾分类服务中心设共享便民服务站,居民可刷积分免费借用各种工具。记者 马金摄

  昨天,南京首个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在雨花台区阅城国际花园小区投用。相较全市城乡普遍设立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和积分兑换点,该服务中心不仅可以积分兑换日用品,还拓展出多项居民互动项目。其中创新推出的“积分扶贫”,让居民垃圾分类所获积分可以“变现”,用于资助西部贫困家庭。

  阅城国际花园小区共有3000多户住户,开展垃圾分类3年多来,已有1400多户家庭参与其中,参与率约40%。“这个参与率是比较低的。”南京志达环保公司总经理朱星龙说,根据大数据分析,不少高收入家庭、年轻人家庭,对积分兑换日用品并不敏感,这直接影响了居民对垃圾分类参与率的提升。

  “我们尝试设立垃圾分类服务中心,通过拓展多种参与形式,增加与居民的互动,让垃圾分类好习惯进入每个家庭。”雨花台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服务中心创设了“积分扶贫”项目,雨花街道与西宁市湟中县、四川省平昌县联系,确定了一批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因病致贫的家庭作为扶贫对象。居民在服务中心办理积分捐赠手续后,每个季度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由志达公司兑换成现金,汇入贫困家庭账户。街道定期对捐助详情进行公示,捐助人可查询每笔捐款的去向。“相比兑换日用品,‘积分扶贫’更吸引我,这让垃圾分类不仅有环保意义更有社会意义,我会带女儿一起参与。”阅城国际居民周先生说。

  此外,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共享便民服务站,小到针线盒、雨伞、打气筒、电钻,大到烧烤架、平板车、电动磨刀器,居民都可以刷积分免费借用。据悉,今后每个周末,服务中心将推出不同主题的亲子活动,包括用有机蔬菜制作沙拉、用垃圾制作酵素、用垃圾堆肥等。“希望通过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推广垃圾分类,吸引更多人参与,提升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率。”朱星龙说。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兑换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