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村里娃家门口有间酷炫教室
2019-05-31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十三个农村教学点收到特殊“六一礼物”


高淳中保小学的孩子们在多功能学科教室里上科学课。记者缪越摄

  13个孩子分成三组,围坐在崭新的探究台前。

  教室前的大屏上不断呈现螺丝刀、老虎钳等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老师走到每一小组,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使用,一边实时用手机拍摄,通过无线投屏功能,把孩子们的操作方法上传到显示屏上,便于其他小组的学生观看。

  上课期间,学生还可以用PAD将自己的操作过程拍下来,或者用PAD上的绘图软件,画出学到的各种工具。

  这是5月29日记者直击到的一堂小学二年级科学课。课程在多功能学科专用教室内完成,75英寸液晶电视、无线投屏器、全角度转动的触控显示屏、人手一个PAD……这些高大上的配置,让课程变得直观、轻松又充满趣味。

  这样的课堂不是出现在城区的名校,而是在一所农村“草小”——高淳中保小学,一个只有两个年级、38名学生、4名老师的农村教学点。

  “中保小学是我们古柏中心小学设在三保村上的一个教学点。”高淳古柏中心小学副校长沈明军说,“所谓的农村教学点,一般只有一、二年级,并不是完小。考虑到孩子们比较小、接送不便等问题,附近村上的孩子一、二年级都就近在教学点上学,到三年级才会到镇上的中心小学入学。”

  “一直以来,农村教学点给人的印象就是条件差,但你看看我们这里,多功能学科专用教室比城区配置还好。”沈明军说得很有底气,上完课的孩子们兴奋之情更是溢于言表。“老师,能不能再让我玩会PAD?”“老师,你用电子琴给我们弹个曲子吧!”“老师,这是不是3D打印机?”……孩子们叽叽喳喳,对教室里的各种设备充满好奇。

  “在这个教室上课太好玩了,有各种有趣的工具。我最喜欢用PAD画画,画出来颜色很漂亮。”二年级女生魏子萱开心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沈明军说,农村教学点因为场地比较小,以往普遍缺少实验室以及相关学科装备。去年开始,市教育装备办研发出“多功能学科专用教室”,一个教室里就可以满足科学、美术、音乐等多门学科的教学需求。“我们这个多功能教室就是在去年下半年配起来的,里面有科学课需要的所有实验器材,还有智能电子钢琴,各移动终端还配备了蓝牙绘画笔等,装备都是最先进的。”

  配置到位了,但用好这样的多功能教室并不容易。中保小学现有的4位老师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而且都是语文、数学老师。以往美术、音乐、科学等学科都是这4位老师兼带着,但要他们在现代化的多功能教室里使用各种数字化设备上课,就有些力不从心。

  为了让多功能教室真正用起来,古柏中心小学推出了“跑教”模式,教学点的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都由中心校派出老师上课。

  刚刚上完科学课的刘慧丽老师就是古柏中心小学的专职科学老师,每周来教学点1次,每次给一、二年级分别上一次课。“这里的课程进度和中心校一模一样,而且功能室的各种设备比中心校还好。加上这边一个班就一二十个孩子,课堂上每个孩子我都能关注到,课堂效果更好。真心觉得这里的孩子很幸福!”

  有35年教龄的黄林海是中保小学的数学老师,也是教学点的负责人,“20多年前,我在一所农村小学任教时,为了让孩子们有块活动的场地,老师们自己平整一块泥地作为操场。20年后,看看现在这个教学点的硬件,不仅有多功能室,连食堂都是新改造的,条件好得很!”

  黄林海坦言,前几年村上只要家里有点条件的,都会想着把孩子送到镇上上学,所以教学点的学生一直不多。“如今多功能教室配起来了,中心校的老师又来跑教,很多家长就不想走了。这不,新生报名刚结束,我们一统计有30多个,差不多是现在两个年级的总人数了。”

  承担农村教学点多功能专用室建设任务的市教育装备办技术科科长宋涛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农村教学点共有16个。我市从去年起前后投入近200万元,对其中13个符合装备提升的农村教学点配备专用教室,满足科学实验、美术绘画、音乐教学、阅读指导等教学需求。今年“六一”儿童节之前,这13个点的多功能学科教室已全部启用。另外3个教学点由于学校新建,随着招生年级增加,将自行变成完小,因此未列入此次装备计划。

  “农村教学点教学设备的全面提升,让孩子们的学习资源更多,学习过程更直观、体验更丰富,对教学点办学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保证了我市偏远农村的孩子也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可以说,这是教育部门送给农村孩子们最好的六一礼物。”沈明军说。

 

 

标签:农村教学;六一礼物;教学需求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