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塘镇建成武进首个镇级非遗馆
2019-01-18 09:51: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张军 周茜 高岷  
1
听新闻

  牛塘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日前对外开放。该馆位于牛塘镇清莲园内青云阁,主要用于展示该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浅刻。这是武进区首个镇级非遗馆。

  牛塘镇从事牙刻工艺者约有100人,仅湖滨路镇区段两侧就驻有4位国家级、省级牙刻大师。自上世纪70年代起,牛塘逐渐成为全国象牙雕刻的三大中心之一。但因为用料问题,象牙浅刻行业面临危机。根据国家关于在2017年12月31日前全面停止象牙定点加工单位、定点销售场所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的相关要求,原先开设于该镇的各类象牙浅刻展馆和门店陆续关闭。

  为保护和传承象牙浅刻这一传统文化艺术,同时积极引导牛塘广大牙刻艺人探索技艺转型,牛塘镇设立了这一非遗展示馆,由常州市江南象牙雕刻艺术馆具体运营。

  该展示馆建筑面积约556平方米,一楼主要展示猛犸象牙艺术品,二楼展示非洲象牙艺术品,三楼为大师工作室及象牙艺术品制作场景展示,集中摆放了用于象牙制品制作的各种工具,以及不同阶段的半成品,以便参观者了解象牙浅刻制作全过程。其中非洲象牙艺术品,仅提供陈列、展览、交流、科普等,不开展任何形式的商业活动。

标签:象牙;牛塘镇;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