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分类用上智能化装备
2018-11-19 09:59: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潘放 陈琍 秋冰  
1
听新闻

  15日,在景瑞望府小区,记者看到我市首台垃圾分类智能化机器正在有序运行着:回收纸张、塑料、旧衣物、金属等四大类可回收物,机器上的小屏幕还滚动播放着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

  拎着一大捆纸箱的小区业主王女士,对着机器上的感应装置扫完二维码,选择要投递的废品种类后,箱体立即自动打开,待王女士把纸箱投进机器,智能机便对所投纸箱进行自动称重,并累计积分。

  小区业主王女士说,投一次,积分都会自动增加。原来是1353分,现在已是1425分。“这个办法好,既赚了钱,小区环境也干净。以前虽有垃圾桶,但碰上捡垃圾的到处翻,环境就很糟糕。”

  据了解,按照兑换规则,20个积分等于1元钱。参与积分的居民可选择提现返利或自行兑换礼品。礼品兑换机相似于自动售货机,里面摆放了纸巾、垃圾袋、衣领净等家庭用品,居民只要刷卡选择心仪的物品,机器就能弹出相应物品并自动扣除积分。

  这台垃圾分类智能化机器是今年7月底投用的。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景瑞望府小区已有400多户居民成为这台智能回收机器的用户,占入住业主的80%,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混放现象已少之又少。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首台垃圾分类智能化机器的成功运行,我市还将在巨凝金水岸、荆溪人家、嘉宏盛世3个小区内推广。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我市大规模推行垃圾分类工作至今,除加快垃圾分类设施装备的筹建,市城管局、环卫部门和相关职能单位正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培养公众正确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参与积极性,预计到2020年,我市建成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85%。为了更好推进这项工作有序展开,我市今年还将出台地方性政府规章——《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明确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责任义务。不配合、不履行者,将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标签:垃圾分类;回收;纸箱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