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淮村: “蟹将”打通致富路
2018-11-22 09:38: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王建全 孔雪 王昊  
1
听新闻

  洪泽区老子山镇新淮村村民孙永奎,承包了100多亩池塘养蟹,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孙永奎说,电商是自己的销售“法宝”。

  以前卖蟹,大半夜就要起床捕蟹,天没亮就要出发前往扬州等周边地区的水产市场,“靠自己卖蟹不仅辛苦,而且疲劳驾驶隐患也特别大。”孙永奎说,村里鼓励大家发展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打开销路。“网店开了后,我就负责保质保量,有专门的物流公司替我们发货,通过互联网,我已经把螃蟹卖到了沈阳、广州、深圳等地,天南海北的人都能吃上新鲜又正宗的洪泽湖大闸蟹!”

  新淮村党总支部书记贺庆贵告诉记者,2013年,村里开始有人开设淘宝店销售当地特产,生意越做越红火,这也给了全村人新的启发。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向先行者取“网店经”。2015年,该村也成功创成“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电商不仅促进了地方农特产品销售,而且带动了富余劳动力就业。刘昌明做了半辈子的渔民,2007年他们一家子上了岸,在渔家花园定居下来,“我们这个村很多都是渔民,现在基本都上岸住在了这个小区。刚上岸时我也搞过养殖,不过做得不行。现在就在村里打打工,工作机会很多,收入比做渔民稳定多了。”如今,新淮村已建成新型产业基地5个,电商从业户50余户,直接受益农户达400余户,2017年全村电商销售额达400余万元。

  投入140余万元对小区停车场和绿化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投入80余万元建成渔家花园小区广场,投入4万元建成仿木长廊……近年来,村里花大力气整治渔家花园,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动村民从渔民向居民转变,村风、民风越来越好。

标签:电商;渔民;渔家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