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搭建村企共建“连心桥” 打造乡镇振兴“现实版”
2020-09-25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伟  
1
听新闻

近年来,高沟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村企共建”活动,推动村企“资源共享、要素互换、共同发展”,力争培养一批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现实样板。

缘结扁担 争创美丽宜居村庄

近年来,高沟镇以今世缘4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结合扁担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利用扁担村距今世缘景区较近的优势,把扁担村的旅游产业纳入今世缘工业旅游总体规划,着力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购物娱乐、游玩养心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2017年初,扁担村被列为涟水县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018年12月,获批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

周素明董事长先后协调资金300万元,在扁担村新建休闲旅游观光项目,一期项目建好后整体承包给大户经营,村集体每年可得租金14万元。该项目现已建好游客服务中心、土特产超市、生态停车场、景观水车等,所有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带动200多人就业。

在今世缘股份有限公司的带动下,扁担村抓住机会,乘势而上,利用该村历来有栽桑养蚕的传统优势,于2018年启动实施蚕桑产业园项目,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3万元。同时,村还注册了“扁担村”、“扁担河”、“扁担印象”、“扁担姑娘”等50件商标,有效提升扁担对外知名度,保留乡村韵味。

情系家乡 打造特色槐花村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兴旺离不开项目支撑。苗荡村乡贤苗增勇原在昆山打拼,从打工到创业,短短10年,公司已迅速成长为ー个拥有120名员工,年产值近亿元的规模企业。

虽然取得了骄人业绩,但苗增勇却始终牵挂着家乡,每逢中秋、春节,他都主动回村捐款捐物,走访慰问村里困难群众。2017年7月,在家乡亲情的召唤下,他决定回乡创业苗增勇在高沟创办了江苏旋压机械有限公司。如今,企业年产值已达1亿元,年纳税300万元,解决了200多个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2017年11月,苗增勇代理苗荡村村主任职务,企业出资3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经费,租地100亩,栽植槐树1万株,养殖蜜蜂200余箱,形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槐花”村,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同时带动160余户低保、低收入户就地务工。

结对共建 互促同进共提升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活动开展以来,江苏康强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团省委组织的“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活动,与高西村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奏响村企合作的“青春乐章”。

江苏康强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淮安市本土食品企业,近年来一直专注于“高沟捆蹄”特色产品的加工和制造,引领带动了全镇大小百余家捆蹄厂商壮大发展。捆蹄制作过程中,“猪小肠衣”作为必须的制作辅料,其供给一直依靠进口,成本很大,江苏康强股份有限公司每年要花费1000余万元用于购买“肠衣”。

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江苏康强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高西村流转土地15亩,投资250万元,新建“肠衣”加工厂,用于“猪小肠衣”的清洗、风干和制作。项目建成后,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带动该村群众30余人就业。同时,能为企业节约成本150余万,为全镇100余家捆蹄加工企业提供辅料。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