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垃圾分类成为乡村新时尚
邳州市铁富镇的新实践
2020-08-19 09:4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王岩  
1
听新闻

近年来,邳州市铁富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点带面,逐步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获批2018年度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镇。8月14日,记者随同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邳州市铁富镇,感受这个农村小镇的美丽宜居。

宽阔整洁的乡间道路、科学配置的不锈钢垃圾分类箱、农户门前的分类小桶、井然有序的垃圾归集点,还有易腐垃圾处理阳光房……原先脏乱差的小镇,如今悄然改变、焕然一新。

“过去,我们全镇30个行政村,人口多、环境差,垃圾遍地都是,也没有好的治理方法,老百姓对居住环境很不满意。”铁富镇副镇长朱城称,自2018年垃圾分类落地实施以来,铁富镇实施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年度预算,根据实际情况各村设立专项经费,镇财政实行“以奖代补”,区别对待、奖优罚劣。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并加大垃圾分类专项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采取“一村一建”或“多村合建”,已建成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17座,覆盖30个行政村,形成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在我们全镇全域推开,老百姓对此非常支持。”

据了解,铁富镇垃圾分类选用可回收物、有机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分类方式,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可回收物送至垃圾分拣中心处理;有机易腐垃圾送至阳光房或堆肥房;其他垃圾送至垃圾收集点再由镇保洁公司统一回收;有害垃圾先放到有害垃圾归集点,由镇保洁公司统一送至市光大处理中心处置。优先选择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的姚庄、育才等村,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设易腐垃圾处理阳光房,以点带面,逐村推广。同时,与企业合作,成立可回收物及大件垃圾分拣中心,二次分拣综合利用,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全链条。

“易腐垃圾安排专人进行收集,收集后放在阳光房里,利用光能进行腐烂。夏天周期一般每20天可以腐烂成为有机肥,冬天则需要40天。”铁富镇姚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刚告诉记者,“阳光房里每一池大概可以生成有机肥五六十斤。这些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我们用来给银杏树施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铁富镇对垃圾分类累计投入资金580余万元,建有垃圾中转站2座、可回收物及大件垃圾分拣中心1座、有害垃圾归集点1处;配备各类垃圾清运车12辆、运输三轮车122辆,240L垃圾桶、不锈钢垃圾分类箱、农户门前分类小桶等12580只,垃圾分类收集率达100%,垃圾源头减量率达32%,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下一步,我们将对垃圾分类工作细化,形成自己的管理方式。”朱城表示,将以垃圾分类为抓手,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立健全稳定的组织领导机构,保障体系科学有效运转;采购高端环保运输设备,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垃圾分类清运、设备管护水平;加强监督指导,严格按照分类标准,引导居民按类投放;不断学习总结垃圾分类先进经验,不断创新治理理念,使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更加完备、科学有效。“我们的目标是把垃圾分类工作做成精品,起到区域示范带动作用。”

标签:垃圾分类;铁富镇;垃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