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灌云县侍庄街道: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百日攻坚”战正酣
2020-08-12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鹤文 徐兆祝  
1
听新闻

走进侍庄街道瓦房村新型农村社区施工现场,你会看到一排排粉墙黛瓦的新房已经拔地而起,二期工地上,数辆运土车在来回穿梭,百名建设者正冒着酷暑紧张施工,整个工地一片繁忙景象。工地上,矗立着一块十分醒目的警示牌,上面写着“距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结束还剩60天”。

灌云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百日会战”自6月下旬开始启动,预计到10月上旬结束。大战序幕甫一拉开,侍庄街道的项目部现场就展开了一场“项目高质量,勇夺双胜利”的劳动竞赛,从街道班子领导到建筑工人,大家吃住在项目部,抢晴天、战雨天,积极组织人力倒排施工,保证流水施工不间断,以日为单位倒逼工作任务,确保工程快速推进。

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必须做好农房改善这道‘必答题’”

侍庄街道的瓦房村新型农民社区规划占地855亩,规划建设1481户,其中保留改造170户,新建1311户;侍圩村新型社区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62亩,规划户数295户,其中改建172户,翻建48户,新建75户。面对巨大而复杂的建设工程和日益逼近的竣工验收时间,侍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坚定地扛起农房改善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攻坚、持续突破。党工委书记朱礼家在班子会议上强调,要思想上再提高,真正把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行动上再提速,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要求上再严格,压实责任,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到位。他们决心通过这场农房改善攻坚战,“改出”干部硬作风,也改出”发展新动能,真正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

住得下、留得住、能致富,“老百姓的好口碑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奖励”

为农民建房,必须要以让农民满意为准则。侍庄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从三方面着手,努力将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

这项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保留乡村历史风貌。聘请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充分利用乡土材质、乡村意象进行规划设计,积极营造富有侍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当代田园乡村,让乡村聚落与生态环境相融共生,保护了乡村传统肌理与乡土文化特色,也保护了乡村社会价值体系和集体情感记忆。协调推进“两个改造”。“立面改造”注重在建筑风格上体现苏北民居红瓦白墙典型特色;“道路改造”时学习借鉴传统乡村营建智慧,保护乡村传统空间布局,以“轻介入、微改善”的本土设计理念,对村内中心路进行扩宽,与宅间道一起全部进行黑色化处理;路边统一安装太阳能路灯,路段两侧景观绿化带进行全面“换妆”,栽种花草苗木;村内主要水系设置滨水游步道和滨水栈道,方便村民游览赏景。注重突出“三个提升”。一是功能提升,注重时代性和宜居性要求,村民游园、栈道、农家书屋、健身步道等一应俱全,并留有充裕的公共活动场所,配备必要的健身器材,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理想追求。二是景观提升,对居住区域内的所有沟渠池塘、路边、门前屋后进行清理打造,使每一处水面、每一条村道、每一户人家都成为美丽乡村的一景。三是产业提升,在做强豆丹产业文化产业园、藕虾混养基地、黄桃采摘园等产业基础上,谋划好农产品深加工和区位优势发展民宿等服务业,初步建成以休闲、康养、采摘体验为主的农旅文化观光园,让群众搬得进、住得好、能致富。“老百姓将来对新农村社区建设感到满意了,他们的好口碑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奖励。”街道办事处主任曹勇经常用这句话给身边的工作人员鼓劲。

亲手抓,亲自管,直接推,“‘一把手工程’就要有不一样的效率”

新型农村社区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工委书记当然成了项目建设的直接责任人。今年县里对侍庄规定了3个年度项目、年内计划改善724户的建设任务,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礼家一直坚持带头研究、带头推进,同时,配齐街道农房办人员力量,严格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做好项目推进“三大员”。扎扎实实搞调研,当好农房改善政策宣传员:通过逐村入户走访,掌握真实情况,了解群众搬迁、改善意愿,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瓦房村侍荷园项目方案设计初期,为保证群众满意,除了做好宣传发动外,街道还把拟搬迁村民选出代表带到外地参观考察,看先进地区集中居住新房样式、结构等,之后又逐门逐户征求意见,宣传政策,释疑解难,目前已有190户主动申请评估、拆迁。认认真真做规划,当好农房改善美图设计员:街道党工委专门从有关村的支部书记、相关站所以及群众中邀请部分代表,参与布点讨论、方案讨论并建言献策,提高农房设计的标准与质量。在侍圩村的方案设计过程中,代表们就“如何实现群众生活宜居宜业,积极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不断增加群众收入”这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向设计单位提出了重点发展“一园”、“一藕”、“一区”的建议。扎扎实实抓监督,当好农房改善工程督查员:组织村民对有关部门落实农房改善相关政策以及项目资金使用、工程进度等情况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目前,首先动工的瓦房村集中居住区项目“侍荷园”一期工程124套高标准住房已经完成,二期200套住房也已开工;侍圩和于庄村的新型农民社区建设正在紧张推进,3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程到今年底将全部竣工。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