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从整治到精治:江宁开发区背街小巷整治成效显著
2020-08-09 2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是江宁开发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环节,江宁开发区秉持“精管善治”理念,全面落实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标准,强力开展背街小巷整治行动。随着背街小巷综合环境的优化提升,不但显著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同时也让园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更美好,曾经困扰居民的违规停车、违规建设及无证经营等问题得到了有力的治理。

  为实现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及时有效发现问题,开发区积极开展“行走园区”活动,用徒步查找问题的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查找存在问题,各职能部门以“挂图作战”整改方式扎实推进街巷治理。为了确保整治后的背街小巷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开发区根据区域划分、功能定位、人车密度等因素,实行“一街一策”的管理办法,因地制宜实施分类施策,同时开发区严格落实网格化制度和“街巷长”制度,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优势,坚持“易处理问题即交即办、难点问题会商解决”方针,不断强化背街小巷常态长效管理。

  除了对传统意义上的违规违法乱象进行全面治理之外,江宁开发区还将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优先解决,根据现场实际制定提档升级方案,包括优化公共设施设置、提升绿化景观、提升市容环境、规范停车管理、实行垃圾分类等内容,从而持续补齐环境短板。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攻克停车治理难题,缓解交通压力,提升环境品质,8月7日,江宁开发区城管局以“方便群众出行,规范静态停车”为主题,开展第四期“城管面对面”活动,进一步规范开发区范围内交通静态秩序管理,保障通行顺畅和停车秩序井然。

  据了解,开发区范围内共拥有住宅小区102个,长期居住人口约60多万,汽车保有量约为20万辆,现已投资建设了公共停车泊位13796个。随着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推进,入园企业不断增加,外来人员不断集聚,社会停车实际需求压力也日益增大。

  为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缓解停车资源紧张情况,江宁开发区加大整治力度,针对机动车违规停放现象,对范围内42条背街小巷,按照“应贴尽贴”原则,对违停机动车辆实施贴单处置;优化交通设施,以殷巷片区为试点,实施交通静态管理秩序优化提升工作,包括优化停车泊位和交通标志标牌、出新标线、设置隔离护栏等,后期还将以点带面,全面优化开发区交通设施;探索智慧停车,全力投资打造开发区停车智慧管理平台和相应设施,并对道路停车泊位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各类停车信息的数字化动态管理,实现道路停车资源统一调控和合理使用,提高停车信息发布的统一性、准确性、共享性,进而为市民提供多渠道、多方式的服务功能,如停车向导、在线预约等服务,从而达到充分利用闲置车位、有效提高停车效能的作用;实施停车收费,江宁开发区城管局将对部分道路逐步实施停车收费管理,利用停车收费调节停车分布,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缓解停车资源紧张情况。

  为进一步强化门前三包落实,江宁开发区对园区内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对沿街商业门店、企事业单位门前三包签约情况、知晓率和悬挂情况进行检查,做到门前整洁、立面美观、设施有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及企业参与到背街小巷的环境治理中。

  下一步,江宁开发区将坚持以“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国际化”为治理导向,坚持规划先行,采取区域划分、分类施策、迅速推进的思路,持续实施开展高标准、大力度、连续性的背街小巷优化提升行动,着力提高园区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切实做到解民忧、暖民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