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句容市城管局:烈日下的艰辛与担当
2020-08-07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樊秀秀  
1
听新闻

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6日至8日,预计全市最高气温达35摄氏度以上。持续性高温天气,给城管一线执法队员带来严竣考验。8月6日,记者跟随句容城管执法队员,近距离体验他们在烈日下战高温的艰辛与担当。

不惧高温“保畅通”

上午10点,记者随同机动中队执法车辆进行市容巡查,感受烈日下执法的不易。

“机动中队顾名思义就是主要靠机动巡查发现市容问题,这时候驾驶员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驾驶员阙庆欢说起在烈日下驾驶的感受,“大家都以为下雨天开车比较危险,其实大太阳底下开车更要注意安全,比如说下午四点之后,如果正好开在往西的路上,太阳光直接朝你眼睛照过来,睁都睁不开。拉下遮阳板又会遮挡视线,观察道路的角度就受限制,如果前车急刹车,追尾风险会大大增加。”

分队长毛帅紧盯窗外,巡视街边环境,查看是否有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非机动车无序摆放等现象出现。车辆行驶到河滨北路时,毛帅招呼停车,记者撑伞紧随其后,车门一开,顿觉热浪扑面而来,镜片瞬间聚起一层白雾。

“车子车厢虽然用膜布遮盖的严严实实,也没有叫卖,但我一看就知道是流动摊贩。”毛帅掀开膜布一角,证实了是一车西瓜,他说,城管每天要对市容环境进行全方位巡查,在城区来回转,早就练成了“火眼金睛”,外地车牌,还停在小区路口,明显是想等行人多了接着卖。

劝离摊贩之后,执法车继续行驶。据介绍,城管队员坚持按照创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部署要求,高温天气以机动巡查为重点,及时清理整治占道经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通畅。

奋战一线“连轴转”

下午三点,在河滨北路,为保证南门菜场环境的整洁有序,市容二中队三名队员正在对市场内近六百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进行推移规整。

在工作了七年的“老队员”傅庄龙看来,要让市场看上去秩序井然,关键在于非机动车的排放要整齐。市场内十二名非机动车协管员也在旁引导市民规范停放,但是对于未按规定停放,车主又离开的电动车,非机动车协管员实在有心无力。“普通的电动车在55公斤左右,电动三轮车重量更不用说了,锁起来之后推不动,只能靠人力抬起来摆放,非机动车协管员普遍年龄较大,自然这个工作还是需要我们年轻人来干。”为保证车辆正确归位,三名队员需要每天上午7点半至下午5点不断巡查,对摆放不规范的非机动车辆重新调整。

“长时间的高温作业,大量出汗后一般会出现眩晕的情况,要稍微休息、补水后才能继续。”傅庄龙说,不过看见排列整齐的三轮车时,心里还是很舒服。

“昨晚他还没睡够两个小时。”另一名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傅庄龙从夜里七点被抽调去夜间市容巡查。这两天夏季瓜果上市,南门桥经常有人占道售卖,他带着队员前去处理,随后又直奔建设路清理烧烤店出店经营,“夜里十二点到两点是菜场鱼贩子偷排货车污水和菜贩占道倾销集中的时间段,不能歇”,一直忙到凌晨三点多,他才有时间躺下休息。

“人力不够用,只能连轴转。”市容二中队中队长薛文向记者透露,每年夏季,可以说是执法队员最忙碌、最辛苦的季节,大量的瓜果蔬菜上市,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增多,晚间市容管理压力大。为此,城区执法大队保持24小时无缝隙管理,以三班倒的形式轮流值班巡查,全天在岗,用辛勤和汗水守护城市“颜值”。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