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点亮“新颜”,阳澄湖镇着力构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
2020-07-10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宏伟  
1
听新闻

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城市面貌,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阳澄湖镇着力构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不断点亮“新颜”。今年以来,阳澄湖镇在苏州市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测评中连续取得好成绩,一季度,阳澄湖镇达标率87.15%,位列第一;六月份,阳澄湖镇达标率87.35%。

是什么让阳澄湖交出这样一份优秀答卷?“街巷环境”组日常管理常抓不懈,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集镇的镇容环境管理,督促引导店主落实环卫责任,同时对屡教不改的店外摊、流动摊、乱堆放等行为进行了不定期的整治。近阶段共劝离道板停车1694辆、贴单527辆、发放非机动车温馨提示500余张,拖离非机动车160余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7704辆、规范占道经营1181处、流动摊6889处、清理横幅546条、清理乱张贴1192处、清理乱堆放390处。

“小区环境”组根据2020年版《全国文明测评体系》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阳澄湖镇小区环境提升工作方案以及阳澄湖镇物业小区检查表。自6月份以来,召开相关社区居委会以及物业公司会议5次,已整改暴露垃圾56处,非机动车乱停放/机动车乱停放168处,乱堆杂物49处,乱搭乱建32处,乱张贴、乱涂写30处,垃圾桶满溢、脏乱、损坏29处,路面及其他设施破损19处。

“交通秩序”组先后在凤阳路沿线增设限速、禁停等各类交通标志24块,重新漆划交通标线3000平方,在各个村道道口增设停车让行标志11块、减速带8处,设置道口警示桩5处,在凤阳路湘太路口设置交通隔离护栏200米,沿线修剪绿化8处。2020年上半年,湘石路沿线共发生各类交通事同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12.3%;同比2019年上半年49起,下降16.7%。

“市场环境”组狠抓农贸市场管理提升,持续开展巡查整改、组织全面整治。规范170家入场经营户证照管理,安装电子显示屏、设置隔离设施、变更经营布局、维修公共设备等10类39处(解决乱张贴、乱停放、占道经营、设施陈旧等“老大难”问题)。“市场环境”组狠抓农贸市场管理提升,持续开展巡查整改、组织全面整治。规范170家入场经营户证照管理,安装电子显示屏、设置隔离设施、变更经营布局、维修公共设备等10类39处。

“农村人居环境”组制订《阳澄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和《阳澄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测评价办法》,对10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的整治内容、整治标准进行细化。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以“三清一改”和整治“十乱”为重点。

“宣传教育”组浓厚创建氛围。结合实际,对照标准,统筹兼顾,发布兼有地方特色的公益广告。2020年以来,更新大型展板6块、灯箱广告100块、公交站台广告200多块,督促6个在建工地更新围挡公益广告。同时,抓好台账,确保不失分。采取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12个村社区相互检查,寻找不足之处,做好“创建工作台账”。

经过几年来持续不断的采取各种举措,居民们乱丢垃圾、乱停放、闯红灯、乱穿马路、遛狗不栓绳等各类不文明现象大幅度减少,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现在,阳澄湖镇各个居民小区内各类公益广告布置到位、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楼道杂物堆积现象得到缓解。社区居民对社区环境的满意度明显提升。街巷环境问题逐步减少,整个社会秩序总体形势呈现积极向上。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