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阳澄湖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7-10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可妍 江珂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坚持项目为“王”,把优质项目打造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提供坚实支撑。

多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赴多地举办投资推介会、签约项目近百亿元…… 2020年,阳澄湖镇全面吹响“项目突破年”的冲锋号,抢抓机遇、全力以赴!上半年,阳澄湖镇完成工业总产值53.11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213万美元。阳澄湖镇将以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推动全镇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强突破”,聚焦聚力抓好项目招引

12个项目成功“牵手”,总投资额达10.2亿元!5月22日,“沪相协同 创新共融”2020阳澄湖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上海)投资环境推介会成功举办。推介会上,阳澄湖镇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阳澄湖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配套扶持政策(试行)》。

政策从多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让企业项目进得来、放得下、留得住,拿出“真金白银”最大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根据政策,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可享受100—1000万元的补贴不等。阳澄湖镇党委委员吴晓莉表示:“对推动阳澄湖镇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企业(项目),我们还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特别扶持奖励。”

6月19日,“苏合协同 相合相融”2020苏州相城(合肥)投资环境推介会成功举办,现场,阳澄湖镇签约8个项目,共计59亿元!从5月份至今,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阳澄湖镇就在上海和合肥,签下二十多个项目,投资金额近百亿元。据悉,不久之后,还将会有多个大项目,签约落户阳澄湖镇。

“只要别的地方能给的支持,阳澄湖镇不仅都能给,而且还可以多一点。”阳澄湖镇党委书记惠林方说。大胆对接标杆性企业、引领性项目,阳澄湖镇大力招引优质项目,鼓励企业、人才在阳澄湖镇安家落户。2020年上半年,阳澄湖镇完成工业总产值53.11亿元,同比增长8.95%,其中规上工业企业产值预计完成32.92亿元,同比增长9.67%,占工业总产值比重61.98%。

据了解,2020年是阳澄湖的“项目突破年”,阳澄湖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运用“屏对屏招商”“云招商”等多种手段,提升签约项目质量和实效。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按照该镇5年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未来三到五年的努力,阳澄湖镇力争实现规上企业超120家,超亿元产值企业40家以上,纳税超千万元企业30家,上市(挂牌)企业10家。

“助发展”,量体裁衣攻坚项目培育

“公司经过九年的发展,年产值基本上翻了十倍。”苏州科尔珀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尔珀恩”)总经理赵强琳说。2011年,科尔珀恩落户阳澄湖。公司成立之初,年产值仅有2000万元。如今,公司年产值已经突破2亿元。赵强琳表示,公司得到如此高速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

科尔珀恩的产业从单一的粉末冶金,发展成集锂电池、高温陶瓷材料等一系列新材料加工制造体系。其中,生产环节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工业窑炉,要知道一个窑炉占地15000平方米。赵强琳说:“当时公司的厂房面积完全无法满足窑炉的建设。”面对这样的情况,阳澄湖镇政府主动作为,积极为企业联系场地,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赵强琳表示,目前,科尔珀恩的合作对象遍及全国16个省及地区,以及出口日本、俄罗斯、越南等多个国家。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阳澄湖镇实际利用外资4213万美元,预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近年来,阳澄湖镇加快对本土优质企业的培育,鼓励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瞄准细分领域中的“高精尖特”领域,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致力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小巨人企业”。

激发产业新动能,阳澄湖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产学研载体及重大创新平台等载体建设,加快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发展。2020阳澄湖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上海)投资环境推介会上,“集才智桥”众创空间正式揭牌 ,该众创空间位于阳澄湖新材料科创园内,旨在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及市场化投资提供诸多创新创业所需要的优质高效的增值服务,促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优结构”,腾笼换鸟激发项目转型

相对充足的土地资源和产业承载空间是吸引众多项目不断落户的重要原因。那阳澄湖镇是如何实现“腾笼换鸟”、优化发展?

在阳澄湖镇枪堂村,原吉祥印染厂的厂房已经全部腾空。同一时期,沈周村原华尔印染和南亚印染的设备已经全部搬离。阳澄湖镇环保办主任陈小明表示,印染企业普遍存在建厂年代较早,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阳澄湖镇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通过逐年淘汰印染、金属表面处理、区外“小化工”等一系列“散乱污”企业,为企业“腾笼换鸟”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截至目前,阳澄湖镇已累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824家。

近年来,阳澄湖镇紧扣相城区“12345”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阳澄湖镇已经形成以精密智能制造、电子电器、先进材料、家纺服装、食品加工五大主导产业体系。2020年上半年,阳澄湖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13.65%,完成年度计划的61.16%。

作为苏州市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阳澄科技产业园已基本形成以先进材料、精密智能制造等为主的主导产业体系,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近5平方公里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还设有1万平米的新材料科创园孵化器,其中“澄汇智谷”众创空间已获评省级众创空间。

目前,阳澄湖镇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家;上市(挂牌)企业6家;省高新技术企业47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瞪羚企业4家。据了解,未来,阳澄湖镇将通过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催生新兴产业崛起,推动六大未来产业发展,建设成为相城区上市企业集聚区和先进材料为主的高端智能制造集聚区。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