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服务民生做实功 助力企业入“春来”
2020-05-12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淼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感谢你们短时间内就帮我们企业解决了员工缺口问题,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堰桥人社部门下沉一线过程中,精密环宇负责人一再对他们的努力表达了感谢。在新冠疫情趋于稳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初期,堰桥人社部门迅速行动,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分三组对辖区142家规上企业及高科技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企业用工和工资支付情况,收集企业招工信息,帮助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能力,扭转“严寒”困境,携手步入春季“暖阳”。

“企业可以复工复产了,订单也不缺,但是外地员工回不来,有些岗位的熟练工又不好招,疫情期间也没地方去招,当时我急得嘴巴起泡。”精密环宇负责人说。堰桥人社在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所需后,积极努力协调,开启了“点对点”免费包车服务,为企业从安徽接回了约30名员工。同时堰桥人社还与园区劳动力资源市场取得联系,利用市场成熟、人员集中的优势,为环宇精密举办了线下专场招聘会,

现场共提供岗位27个,进场人次60人,达成意向15人。堰桥人社所所长高德珍说:“特殊时期,招聘专场严守防控机制,进场人员必须戴口罩,持本人身份证,‘锡康码’扫码显示为绿色,再经体温测量、消毒后方可入场,且相互间隔1米。此次专场招聘会的成功,为人员不足的复工企业提供了先行经验。”

经摸排,辖区规上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中有42家企业需要招工,其中需求50人以上的企业有6家,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堰桥人社连续开展2期“春风送岗梦系堰桥”网络招聘活动,把收集到的企业招聘信息,通过《惠山就业》《吴韵堰桥》等公众平台发布了350多个岗位,有效解决了劳动者求职难、用人单位招工难问题,实现了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惠山区促进企业复产用工的八条政策意见》(简称“惠八条”)出台,堰桥人社为了使其落地生根,真正能够惠及广大企业,自先吃透精神,读懂政策,做好宣传,使“惠八条”有效覆盖辖区企业,鼓励企业到人社办理员工自行返岗交通补助、企业招工补助和企业员工隔离补助等,以此减轻企业负担,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实打实地享受到优惠政策。目前有30多名曾被隔离员工的补助申请已得到受理。

随着走访的深入,堰桥人社把企业的用工人数、社保缴纳以及工资支付、支付方式等情况摸了个透。同时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大力宣传“110”、“12333”、“12345”等维权渠道,进一步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劳动者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出现欠薪苗头的企业做到“第一时间”预警上报,定期做好跟踪回访,防止引发群体性欠薪事件,高德珍说:“从复工复产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解决劳资纠纷62起,涉及金额89万,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复工;员工;环宇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