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公建民营 管办分离 句容市郭庄镇创新做好“老有所养”的民生答卷
2020-05-12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雪雯 顾辉 姚慧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4小时热水,配有智能马桶的卫生间,厨房餐厅内干净明亮,设有专业康复室、手工书画室与阅览室……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把这样的场景与一个乡镇敬老院联系在一起。

这里是近90名高龄孤寡、残障老人温馨的家——郭庄逸仙颐养院。

“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的帮助买药,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帮助洗衣服、打扫卫生,饭堂的饭菜种类也比以前多了。”80多岁的老人张育华是五保户,在乡镇敬老院住了10多年,谈及敬老院今年的变化,他如数家珍。

郭庄镇敬老院的转变,得益于去年句容市推进的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由政府出资兴建并拥有所有权的养老机构,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委托给具有资质的社会力量进行整体运营和管理,解决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僵化、服务功能单一及资源分配与利用不均衡等问题,增强公办养老机构活力,提升服务质量。

去年,郭庄成为该市首个在乡镇养老机构进行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的乡镇。改革前,郭庄镇有公办养老机构3家,分布在郭庄、葛村和赤山湖。“过去,公办养老机构分散、入住率不高,资源浪费很严重。”郭庄镇民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郭庄乡镇敬老院的空床现象较为突出,供养床位资源浪费严重。

“资金有限,投入不足,造成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越来越与社会脱节。”由于建设时间早,郭庄公办养老机构相关的设施设备已达不到养老服务要求,缺乏必要的适老化生活设施和消防设备。

不仅如此,公办养老机构的人员配比也不足。部分敬老院只能解决基本的吃、住、穿问题,其他护理服务基本没有,没有办法提供。“卫生基本上是自己做,工作人员只负责做饭,其余基本上不管。”入住老人张家宝说,以前每天的活动也只是在院内走一走,也没有什么活动可以参加,院内的气氛很冷清。

敬老院的这一现实状况导致其只能接收政府特困供养人员,没有能力接收和服务社会老人。记者从郭庄民政办了解到,即使是政府特困供养人员,看到敬老院的条件,有些尚能自理的老人也宁愿待在家里。

在“有床位没人住”的另一面是,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突出的供需矛盾,倒逼养老服务机构改革,寻求新路子、新方式,增加有效供养服务。

去年,通过公开招标,郭庄确定上海逸仙人寿堂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为郭庄养老机构的租赁经营主体。去年十月,总投8000多万的郭庄逸仙颐养院正式运营。

该院负责人介绍,目前颐养院内共有5幢建筑,其中,1号楼内设有老人活动公共区域,2号楼一层有可容纳200人用餐的餐厅,3、4号楼为养老生活区域,5号楼为养老护理区。共设有532张床位,其中护理型床占总床位的65%以上,可根据老人的年龄、不同的身体状况开展各项医疗和生活护理,为卧床及行动不便老人实行24小时特级护理。

崭新的楼房窗明几净,院内种植绿树、铺上草坪,环境焕然一新。“现在敬老院环境更美了,住的条件变好了,护工们的服务也更有耐心,我们都过得挺开心的。”新入住不久的蒋夕明老人满脸笑容。

据郭庄镇民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入住对象上,郭庄逸仙颐养院优先为郭庄五保老人提供免费供养,五保老人使用床位之外的剩余床位由逸仙颐养提供给社会老人养老服务。

83岁的陶家才是第一批入住的社会化养老人员。采访当天,他正在小儿子与护工的陪同下进行阅读训练。由于患有老年痴呆,他需要护工全天候的护理。陶家才的儿子告诉记者,去机构养老,最好能离家不离镇,原来的敬老院只能养不能医,有病还得外出就医,对自己没有吸引力。而现在父亲能安心在家门口养老了,自己来探望也方便。

标签:养老机构;郭庄;敬老院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