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四好农村路”建设一路风景一路歌
2020-04-30 09:39: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曾海蓉 蒋慧  
1
听新闻

4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10条“最美农路”自驾游路线,丹阳西环线赫然在列。去年,“句容福道”入选全省10条“最美农路”自驾游路线。

疫情尚未完全解除,春暖花开的季节,最适宜周边游。自驾在宽阔平坦的沥青路上,沿线两侧分布的茶场、花圃、果园串联成一条璀璨的“珍珠项链”……西环线位于丹阳市司徒镇、延陵镇。“过去的路到处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路修好了,修美了,不仅交通方便,环境更美。”附近村民每天心情愉悦,这样一幅家门口“人、路与自然”的和谐画卷,让人怎么都看不厌。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辉方表示,镇江推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及“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品牌建设,打造宽阔平坦地农路,在市民眼里,是通往幸福生活之路。

去年7月底,全省第一批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创建成果名单中,丹阳市“镜彩农路丹凤朝阳”农路品牌位列其中。51公里长的西环线,由“辉映朝阳”“杉水乡韵”“田园牧歌”等7个主题串联构成。

据了解,2013-2019年间,丹阳市共计投入44亿元,完成新建县道里程52公里,农路提档升级改造600.132公里。通镇村公交线路28条,建立起了以12个建制镇为镇村公交中心节点,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镇村公交的全覆盖。

一路一风景,一线一特色。金山凹自然村是句容市天王镇斗门行政村的一个下辖自然村,也是句容“福道”上串起的村庄之一。“福道”是句容全力打造的旅游道路网,充分挖掘山美、水美、田美、园美的资源禀赋,以“福道”串联“山水田园”,打造句容福地美,获评“省级第二批农村公路”。

扬中的“太平路·扬中行”,形成富民新模式,丹徒区以“丹心通途”为主题,打造富有丹徒特色的农村道路景观大道……各有特色、宜游宜业的农村公路,正在各个乡村铺设开去,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四好农村路”的发展,正在由“独立于农业发展”向“支撑起农业发展”转变。位于司徒镇的丹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地处丹阳西部偏远丘陵地带,基础设施薄弱。2013年,贯通南北9.5公里的生态大道建成后,将原来分散的苗木、休闲农业、林果等产业串联,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便利条件。“句容结合全域旅游和新农村建设,打造丁庄葡萄小镇、西冯水美乡村等21处特色美丽乡村,建成集骑行、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农村景观路181公里。”陈辉方介绍。

如今,游美丽乡村、赏田园风韵、品味大自然、体验慢生活已然成为公众出游新时尚,“农路+”战略的推动,更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同频共振的最好诠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宁表示,镇江不断推动农村公路与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等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农村公路由“通上车”向“富一方”转变、由“交通线”向“风景线”转变。

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6558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90%以上,农村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71.3公里,位居全省第三,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及行政村镇村公交全覆盖。

一条条平整而美丽的农村公路通达乡间,串起一个个村落,连起千家万户,村民不仅走上了致富路,更走上了美好生活路……

标签:农村公路;句容;丹阳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