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有效应对疫情影响 共建和谐美好湿地生态环境
2020-03-25 2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笑 王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从中央到地方,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作为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坚持高标准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坚持日值守报告制度。而对野生鸟类健康状况是目前疫源疫病监测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要谨防动物大规模死亡的疫情发生。为防止疫情传播,湿地公园决定自1月24日起正式闭园。

  即便是闭园期间,每天清晨,周宜祥都会早早地来到位于园区西侧上容渎闸站的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着手准备开始一天的巡查。途中他们数次停车确认鸟的种类与数目,尤其关注鸟类的健康状况。甚至为研究浅滩上的一只苍鹭究竟是在睡觉还是生病而详细讨论与记录。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周宜祥与同事对监测数据进行了交流与简单统计,他在本子上记录到:2020年1月30日,9:00-11:00,天气晴,苍鹭73只,斑嘴鸭约2200只,鸬鹚85只,凤头䴙䴘10只,喜鹊30只,症状正常,死亡数量无......为使监测数据客观而准确,他们每天都要将核心区域巡查一遍,并将监测到的野生动物状况详细记录下来,并通过手机微信和疫源疫病移动采集系统将数据传输上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重复发生,这是因为根据镇江市野保站的相关规定,需要每天对野生动物监测状况填报记录表与巡查线路图,实行零报告制度。截止目前,赤山湖地区未发现任何野生动物异常状况。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有效控制,2月26日起,湿地公园景区在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实行“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有序开园。不仅园区门口贴有醒目的防疫安全提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们对入园游客逐一进行身份、行程信息核验,以及体温检查,来往的游客也非常配合地接受检查和引导。

  3月12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如约而至,空气中依然透着些许寒意,不过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住大家参与植树的热情。赤山湖管委会几十名工作人员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纷纷拿起铁锹、锄头忙活起来。大家齐心协力种下近百株桃树,植下一片新绿,为赤山湖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虽然离游人如织的往日情形尚有一段距离,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家团结协作、齐心抗“疫”的日子里,经过短暂“小憩”的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终会迎来人鸟和谐、鸟语花香的明媚春天。

  

标签:国家湿地公园;报告制度;健康状况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