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丰县:五大产业集群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0-03-18 11:1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高圆圆  
1
听新闻

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业,是夯实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产业基础。近年来,丰县依托南部果区、北部特菜“两区建设”,大力培育“果菌菜牧木”五大超10亿元特色产业集群,持续做优做强特色富民产业,引导低收入农户和村集体通过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师寨镇现代农业(菌光互补)产业园,依托丰县是全国县域最大毛木耳生产基地的产业优势,建成了总投资7.63亿元的高标准食用菌生产大棚716栋、日产12万袋的工厂化菌包生产线1条,年产值6000余万元,纯收益2600余万元。园区采取“公司+大户+农户”运作模式,通过公司自主经营、低价承包给种植大户和一般种植户经营、与低收入农户合作种植等方式,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全县建设食用菌大棚16000余个、连片规模基地18个、食用菌厂房10万平方米,年产毛木耳4.5亿袋,全国第一。

大力推进果品产业融合发展,丰县重点打造5000亩的237国道——子午河沿线优质果品生产示范带、3500亩的梁寨镇矮化苹果——优新果品示范园、1000亩的宋楼镇王岗集矮化苹果示范园,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全县果树面积发展到45万亩,其中观光果园面积10万亩以上。

大力推进特菜产业优质发展,丰县以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建设为牵引,高标准建设以洋葱、大蒜、芦笋、牛蒡、山药等特种蔬菜种植为主的四大特色蔬菜优势示范片,有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丰县牛蒡”“丰县山药”“丰县芦笋”等系列农产品地域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全县特菜产量达到280万吨,洋葱种植面积全国第一。

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建成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4个、省级生态健康养殖场50多个、千头以上奶牛养殖小区4个,全县畜牧业产值达到40亿元,君乐宝二期建成投产,立华牧业百万头商品猪生产基地加快建设,生猪产能平稳恢复,预计今年出栏量可达45万头。

大力推进家居板材产业集聚发展,拟定《丰县木楼梯和小板材产业提升方案》,促进零醛家居产业园、宋楼木业科技产业园以及孙楼、赵庄、王沟等工业园区木业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产品集中和资源集约,助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县家居板材产业产值突破110亿元。

标签:丰县;富民产业;低收入农户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