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黄集镇:春耕自动化 描绘乡村产业振兴新图景
2020-03-13 08:5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杨为为  
1
听新闻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黄集镇凝聚农业管理、销售、农资服务保障等线上线下“双线”专业力量,加大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棚内做优农产品品质,棚外抢早生产,实现农业产能、农民收入“逆势”上扬,勾勒出疫情防控下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图景。

  自动化育苗、移栽代替人工

  耙地、育苗、栽菜、浇水、施肥,在黄集镇的汇达果蔬专业合作社里,戴金芝和10余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忙活着各自手里的农活。与以往不同的是,合作社里多了两个新“工人”——全自动蔬菜育苗穴盘播种机和蔬菜移栽机。

  工人将穴盘放入播种流水线上,机器就会自动将基质装入盘中,然后压实、播种、覆土,不到20秒钟就完成了一盘50棵菜花的播种。育苗机不仅可以播种不同大小的蔬菜和花卉种子,还可设定播种位置、深度、表面基质厚度,出苗整齐、方便后期管理。

  在另一个大棚,技术人员操作着蔬菜移栽机,在起垄后的菜地上,自动前进,机手坐在农机上,将菜秧放入自动移动的接秧筒内,随着一声声轻巧的“咔哒”声,一棵棵秧苗被均匀地栽入泥土中。技术人员介绍,机械栽种速度是人工栽种的好几十倍。

  戴金芝介绍,为防控疫情,减少人员聚集,汇达果蔬专业合作社育苗、蔬菜移栽均采用自动化播种代替人工,实现产能最大化。目前,戴金芝已移栽菜花、包菜等蔬菜30亩,育苗3亩。

  说起引进育苗机和蔬菜移栽机,戴金芝说:“这还得感谢黄集镇政协和统战部门,他们帮助引进的创新型人才付建业博士帮了大忙。我向他说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工人难找,付博士向我推荐了育苗机和蔬菜移栽机,可真好用!”

  无人机“上岗”喷洒农药

  在黄集镇左庄村的上空,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在朱康的操作下,在麦田上空来回穿梭,为麦田喷洒农药。飞机在朱康熟练的操控下,时而加速前行,时而缓缓转弯,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一大片麦田的农药喷洒工作。“用无人机喷洒的方式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带来的接触风险。”黄集镇左庄村党总支书记孙子茹说。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黄集镇下发了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从追肥浇水、化学除草、防倒化控、病虫害防治等引导农民和种植大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同时加大无人机、植保机等机械的推广力度。

  手机成为“新农具”

  眼下,手机成了许多种植户的“新农具”。为减少现场指导直接接触带来的防控风险,黄集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现代化的手段,尽量以不见面的方式推行在线技术指导、在线答疑、在线培训、在线购买农资、在线销售,同时加强了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指导服务,远程指导农户科学春耕。

  黄集镇各村疫情防控体温监测服务点增派人手,对田间返回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提醒农户要加强防护意识,注意个人卫生,在农业生产、销售环节佩戴口罩,分时下地、分散作业、有序下田,做好个人防护。

标签:育苗;蔬菜移栽;自动化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